日喀则谢通门县精准脱贫科技攻坚“一见则喜”

【查看原图】
来源:东方网  2017年08月19日13:12
日喀则谢通门县精准脱贫科技攻坚“一见则喜”

  东方网记者朱燕亮8月13日报道:昨天上午,“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一行记者乘车前往日喀则谢通门县,深入基层,走近村民身边,亲见当地脱贫致富再带来的一派可喜景象,正如我们首先采访的生物科技示范园的名称——“一见则喜”!

  群众种植在牛棚中的菌菇

  牛棚中产出食用菌 生物科技脱贫攻坚

  媒体团首先来到谢通门县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采访产业发展及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探访了当地农户家庭的实际生活情况。

  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内种植的香菇

  据悉,该产业项目系日喀则市为精准脱贫,加强产业转型发展而大力推出的以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生物科技示范园项目。目前,已可实现日生产食用菌菌包1万袋、出菇400-600斤,种类包含香菇、平菇、鸡腿菇等19个食用菌种。此外,项目负责人还表示,该项目现已成功完成灵芝种植技术的研究,只待园区改建扩容后即可投入生产,届时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帮助贫困农户获得更多的利润产出。

  种植户接受媒体采访

  谢通门县还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利用群众空闲畜棚和暖廊进行食用菌种植并获得成功。群众生产的食用菌产品,将由企业进行回收,解决了农户个体销售难的问题,初步实现了产业扶贫到户的目标。

  谢雄藏鸡养殖产业园现场

  一枚鸡蛋3元钱 藏鸡养殖贫困户大幅增收

  当日下午,媒体团一行又实地考察了谢通门县另一项产业脱贫项目——谢雄藏鸡养殖产业园项目。

  该产业园目前存栏藏鸡3.2万余只,每月孵化鸡蛋2.5万余枚。2013年至2015年,产业园累计向240户群众免费发放鸡苗12000余只,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2016年,当地群众人均年收入更是达到了3万元的新高度。

  藏鸡幼苗

  据悉,该园区从今年开始大力发展林下藏鸡,由公司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为6个试验点供应6000只鸡苗,并按照当地市场价格回收鸡蛋及成鸡。根据产业园负责人透露的信息,鸡蛋及成鸡的回收价格通常能达到鸡蛋3元一枚、成鸡120元一只。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在进一步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进一步加强藏鸡繁育、保种能力后,该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户1937人实现人均年收入增收3700余元。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