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蓝天舞者”舞出空中芭蕾

黄蓉芳
2017年08月17日09: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空军三大飞行表演队奉献视觉盛宴 引十万“军迷”观摩

  “天之翼”表演九机雁阵

  明星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曾让无数“军迷”津津乐道。空军教官从直升机上降落的炫酷出场方式、英武帅气的空军战士、军营里严格甚至是残酷的训练方式……都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镜头之外的空军军营是怎样的呢?8月13日,第六届空军航空暨空军航空大学开放日活动在吉林长春举行。空军航空大学正是《真正男子汉》的拍摄地之一。当天,我军三大飞行表演队、歼-10B、运-20“大胖妞”等相继亮相,十万“军迷”免费入场观摩!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钻石、飞鸟、雁阵……

  三大飞行表演队炫技

  当天上午,继空军航空大学的航模表演队用歼-10、雅克-55和直升机三种模型机,表演了“超低空悬停、尾冲、平螺旋”等实装飞机很难完成的高难度特技动作之后,八一空军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天之翼”三大飞行表演队分别进行了飞行表演,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空中视觉盛宴。

  据介绍,飞行表演队被誉为“蓝天舞者”。  在我国,除了组建于1962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还有组建于2011年的空军航空大学“红鹰”“天之翼”两支飞行表演队。

  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是以初级教练机为表演机型的飞行表演队,表演用机是九架初教-6飞机,是新中国第一种自主研发的螺旋桨式初级教练机。在当天的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中,他们表演了去年因天气原因未能表演的“双机垂直向上”,“双机旋转木马”动作更是国内表演队的首创。他们驾驶的九架初教-6飞机,在空中不断变换队形,钻石、飞鸟、雁阵……彩色烟带随机划过天空,十分炫酷。

  同样隶属空军航空大学的 “红鹰”飞行表演队,表演机型是高级教练机K-8,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表演的“八机垂直变换队形”动作,机群壮观、滚转多样、变换巧妙,极富想象力,引来现场观众连连惊呼。在当天的活动中,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机型是歼-10,他们表演的“七机开花”格外绚丽。

  “天空雄鹰”:训练之外还是学霸

  空军航空大学航空体育系副教授孙占峰介绍,空军航空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体的学历教育院校,是空地合训、指技兼容的综合型大学。这里是航天员的摇篮,杨利伟、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刘洋等航天英雄都是从这里起飞的。

  上天需备五种能力

  “空军招募飞行员的过程十分严格,考生需要经历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审查等100余项检测。” 孙占峰说,想要真正成为“天空雄鹰”,要历经千锤百炼。

  孙占峰介绍,学员入学后,在体能和军事技能上都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在身体素质上,每一位飞行员都必须具备五种能力:抗荷能力、飞行耐力、灵敏协调快速反应能力、复杂航空环境适应能力、抗眩晕能力。

  “对于这些在入学前体育锻炼相对缺乏、体能相对较弱的新生代孩子来说,训练是非常艰苦的。” 孙占峰解释,以耐力训练中最难的单杠引体向上为例,由于对背部肌群的要求比较高,入伍测试时,只有10%的学员可以达到新兵入伍标准,很多学员一个也做不了,但经过训练,都能达到要求,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学习教材有空军特色

  孙占峰介绍,所有的飞行学员都需要经过两年的基础阶段训练,才能转入航理阶段进行航理学习,学习飞行原理和飞机操作,并下团队检飞。“最终能够上天飞行、真正成为飞行员的,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和淘汰的”。

  孙占峰说,除了严格的军事技能、航天技能训练,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需进行跟国际接轨的文化课程学习,在教学中以双语教学为主。比如物理教材就是以空军为特色的英文原版教材,英语教材也是以飞行为特色、结合实际需求而编写的。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