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市民跟踪发现非法收狗点 窝点内狗论斤进行交易

张静雅
2017年08月16日09:3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市民跟踪可疑车发现非法收狗点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经群众举报,警方在昌平区阳坊镇附近查获一处涉嫌偷盗、买卖、非法豢养与装运犬只的窝点,现场发现套网、铁钩等作案工具和34只来路不明的犬只,其中不乏大小型宠物犬,一只犬携带身份识别芯片。警方初步估计涉案价值数万元。目前,狗场已经被查封,小狗已经被首都爱护动物协会暂时收养安置。

  ▲非法收狗场里几条狗被链子拴着,身上不同地方有伤。

  市民发现可疑拉狗车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7月8日下午,她在驾车过程中发现了一辆可疑面包车。“一辆小面包车里,装了二三十条狗,每只狗身上都脏兮兮的,几十只一起被放在一个大笼子里,我问他这些狗的来源,他也说不清。”王女士说,这些狗中,不乏一些金毛、泰迪、阿拉斯加等。“这些狗的年纪看着都不一样,有大狗,也有小狗,一看就不是饲养出售的,甚至有的狗尾巴上还粘着诱捕网,我感觉这些人应该是偷狗的。”王女士说,经过交涉,她现场解救了三只泰迪,并尾随这辆面包车到了昌平区的一间废旧厂房,但是由于狗场主十分警觉,王女士无法到达内部,只能通过厂房的大门看到厂房内有大大小小数十只狗。

  爱犬人士摸清狗场情况

  为弄清楚这个狗场里到底是怎么回事,王女士打电话将此事告诉了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协会的爱犬人士很快就赶到了现场。志愿者们进了狗场内发现,狗场内四处都破旧不堪,大大小小四十多只狗,都被铁链子拴着,饭盆和水盆内已经空无一物。在厂房外,志愿者们还发现多个诱捕犬时用的工具。“我们怀疑这是一个偷狗团伙用来安置盗窃来的狗的临时窝点,如果我们不尽快将这些狗救出,他们很可能就会很快被卖到集市中沦为盘中餐。”

  ▲收狗场的周围环境极其脏乱,也非常破败不堪。

  狗论斤进行买卖交易

  接到报警后,昌平区阳坊镇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处置。当民警看到现场脏乱不堪,狗场其实就是一个废弃的大棚。里面的狗都用铁链拴着,狗场主人无法出示任何狗的相关证件。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大量票据,上面显示狗都是以“斤”来交易。通过芯片扫描仪器,民警发现一只金毛犬身上有主人安置的芯片,并获得了唯一芯片号码,通过身份识别芯片信息,民警联系到被盗金毛的主人小丽(化名)。她很快赶到派出所接回了狗,小丽称宠物犬不久前被偷,没想到能够失而复得,感谢公安干警执法有力。

  或被高价出售或被宰杀

  民警告诉记者,昌平窝点环境恶劣,蚊蝇滋生。涉案人员交代,被偷盗的犬只经过筛选,活的作为“名犬”“品种犬”高价出售、运往集市宰杀,或经长途运输送往他省屠宰加工后销售,死的经简单加工后卖皮、卖肉。随后,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将对案情进行深入调查,除对非法养犬行为进行治安管理处罚外,凡涉及经营、食品安全、农业检疫领域的不法行为,将依法移交相关执法部门。

  目前,志愿者介绍,除了一只生小崽儿的母狗和生病的狗被首都爱护动物协会接走之外,剩下所有的狗已被带至犬类留检所。目前,警方已将狗场查封,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视频截图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