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目也"玩心机" 或打明星牌或制造热门话题

【查看原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年08月15日09:47

  

  年初,《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形成热潮;暑期,《汉字风云会》热播、《见字如面》第二季启动;昨晚,老牌文化节目《汉语桥》在长沙开录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文化节目很多,你都会看吗?

  拼阵容 《见字如面》星光最盛

  用明星造热度吸引观众,《朗读者》和《见字如面》同走这个路数。《朗读者》请来濮存昕、张梓琳、蒋雯丽、王千源、徐静蕾等等,《见字如面》在第一季用过归亚蕾、林更新、张国立、蒋勤勤、王耀庆、何冰、张涵予等,第二季又集纳了周迅、吴刚、姚晨、张丰毅、佟大为、杨立新、夏雨、赵立新……

  眼下的《汉语桥》摆不了那么大的明星阵仗,不过也另有路数——请出汪涵杨乐乐首度同台主持,“夫妻档”果然很快就登上了热搜榜;韩磊和尚雯婕也在现场,他们不参与比赛,而是来献歌。

  造热点 《汉语桥》用喜感突围

  光有明星,还得有热点。12日,周迅在录制《见字如面》第二季时感动落泪,一度让“周迅哭了”成为网络热点。而《见字如面》第一季时,明星们朗读时显示的台词功底也曾引发热议,霸占过不少头条。

  以用汉语考外国人为卖点的《汉语桥》,在热点突围上也颇下功夫。去年“当老外考汉语听力”就很红——“江南皮革厂倒闭了,原价都是100多200多300多的钱包统统20块,请问什么东西卖20块?”“大舅叮嘱二舅告诉三舅需要在四舅婚礼上致辞时表达对五舅借给六舅还欠七舅一千块钱的谢意,请问,这段话中一千块钱经过了几个人的手?”看着目瞪口呆的外国人,网友大呼“总算报了当年四六级一箭之仇”,有笑点,热点也跟着来了。

  据悉,《汉字风云会》正在浙江卫视播出,《汉语桥》总决赛将于8月31日晚在湖南卫视露脸,《见字如面》第二季预计在9月中旬亮相。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