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离开斯里兰卡前往亚丁湾【3】

【查看原图】
和平方舟离开斯里兰卡前往亚丁湾【3】
和平方舟离开斯里兰卡前往亚丁湾【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8月10日09:38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少将、政委金毅大校率领下,于当地时间8月9日10时许(北京时间8月9日12时30许)离开斯里兰卡科伦坡,前往亚丁湾为我护航编队官兵进行医疗巡诊。

和平方舟被誉为和平之舟、友谊之舟、生命之舟,它停靠斯里兰卡引起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斯国防部常务秘书瓦伊迪拉提、斯旅游部常务秘书安萨拉·维拉昆、总统外事秘书柯莉桑媞·维拉昆和陆军训练部部长拉维浦里亚少将、海军作战部部长席尔瓦少将、海军卫生部部长塞那罗帕·加亚瓦达那少将、海岸警卫队司令威迈尔斯少将等10多名斯军政要员纷纷前来参观、体检或诊疗。“和平方舟的各种事迹和行动,向世界捎去的是健康、幸福与和平,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第一次登上和平方舟,柯莉桑媞·维拉昆在与管柏林交流时感慨地表示,“非常欢迎和平方舟停靠斯里兰卡,就像远方亲戚来了一样,希望下次来访时间更长、交流更丰富。”

停靠期间,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少将分别拜会了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中将、斯海军西部军区司令阿提盖尔少将,宾主进行了坦诚、友好会谈。“斯中两国关系非常亲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人们印象最深的可以追溯到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维杰古纳拉特说,“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斯里兰卡的好朋友,当我们遇到麻烦事,是中国在鼎力支持、无私帮助我们。上世纪50年代,斯中两国进行米胶交换,那时斯里兰卡只有胶,没有米,如果没有中国的相助,我们就会遭受饥荒;三个月前,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访问斯里兰卡时,正值我们遭遇水灾,中国朋友立即提供很多援助;这次和平方舟停靠斯里兰卡,不仅为军民提供免费诊疗,还与斯方医护人员进行多方面的业务交流,手把手传帮带。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帮助,斯里兰卡不会取得现在的发展。”

 

“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共同的使命。”在斯期间,和平方舟积极开展双向医学交流,组织专家医疗队一行15人,赴斯海军总医院与斯海军医护人员开展联合查房活动,进行心肺复苏等专题授课、实操培训;同时,在和平方舟为斯里兰卡军队医生、国防大学医学院学员以及斯里兰卡地方大学医学院学生等150多人进行卫勤组织指挥、医疗设施设备、救治流程等展示教学,传授中医诊治技术;中斯两国海军还开展了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练,进一步深化彼此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和平方舟组织了舰艇开放日活动,接待斯军政要员和部队官兵、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等共63批1160人次登船,为斯军政官员、当地民众和我驻斯使馆、中资机构人员及华人华侨体检87人次、诊疗506人次,CT、DR、B超等辅助检查575人次。

连日来,停靠在科伦坡的和平方舟已成为斯里兰卡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当地主流媒体均予以大幅报道,真诚发出和平友善的“中国声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军队是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和平方舟停靠斯里兰卡进一步促进了中斯两国两军传统友谊,深化了交流与合作。”

据悉,和平方舟将于8月17日抵亚丁湾与我护航编队汇合。江山/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