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武侠剧难有爆款?每个时代都有郭靖黄蓉

【查看原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7年08月08日10:42
郭靖宇:每个时代都有新的郭靖黄蓉

  郭靖宇 陈俨 摄

  最近,相对于《战狼2》引爆大银幕超燃的荷尔蒙气息,小荧屏在爆款剧《我的前半生》后迎来空窗期。令人意外的是,本并不看好的翻拍剧却在暑期档找到一条进击之路,对傻白甜偶像剧,以及审美疲惫感丛生的大IP古装剧展开夹击。

  古装武侠剧难有爆款?

  每个时代都有郭靖黄蓉

  新版《射雕英雄传》在香港高调收官,居今年TVB上半年收视第三名,收视成绩超《琅琊榜》等其他内地剧集。其实该剧早在年初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打破全面起用新人、金庸IP再度影视化等“槽点”,凭借“诚意”致敬经典成为“黑马”,杀出收视重围,收获一众好评。该剧即将迎来卫视二轮播出,也将于今晚登陆江苏综艺精品剧场。

  近年来IP改编俨然已成影视主流,自带流量和话题往往能秒杀其他剧集。“最具群众基础”的金庸小说当然是IP改编的金矿,《射雕英雄传》更是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常客,目前相关影视剧数目已达近20部。再加之近年来IP改编质量每况愈下,如何制作一个“这样的武侠剧”尤为困难。近日,该剧监制郭靖宇携手“杨康”陈星旭、“张阿生”信鹏来宁,对记者透露,“原来都认为这个项目太旧了,现在一年有四五十个玄幻剧本找我,我就觉得,大家都这样了吗?在我看来,经典武侠有人文精神和浪漫主义,这是现在很多玄幻剧缺失的。这也是别的文化里没有的,因此武侠最容易走向全世界,我们的海外发行特别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话声尤在耳畔,但是毋庸置疑武侠剧正在丧失其市场地位。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大剧或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仙侠魔幻剧,或是《人民的名义》、《欢乐颂》等现实题材,古装武侠剧似乎缺席爆款已久。

  “我相信十年后一定还有新的一批人来做《射雕英雄传》,我希望每一次翻拍都可以找到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把它的精髓拍出来,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新的郭靖和黄蓉。”郭靖宇告诉记者,83版的《射雕英雄传》珠玉在前,改编意味着挑战,来自金庸粉丝和市场的双重压力反而激起了自己的兴趣。“像郭靖、黄蓉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固定的形象,选郭靖还好,开机前就找到了。第一难选是黄蓉,新新人类很多,如今要选出一个长相古典的女孩,费了老鼻子劲,后来找到了李一桐。另外,杨康也选了几十号人才选出来。”从首轮效果来看,杨旭文的郭靖帅气呆萌、李一桐的黄蓉灵秀可爱、陈星旭的杨康风度翩翩、孟子义的穆念慈美艳动人,各有特色之余又不失原著味道。

  新版《射雕英雄传》选择忠于原著,受到很多原著党的肯定。此外,从饰演江南七怪飞天蝙蝠柯镇恶的王奎荣、老顽童周伯通的宁文彤到饰演南帝一灯大师的吕良伟、西毒欧阳锋的黑子,再到苗侨伟饰演的东邪黄药师,聚集众多前辈演员也够“讨巧”。尤其新老“杨康”剧中聚首更成为一大看点。“新版杨康”陈星旭目前还在读书,他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对玄幻比较了解,反而对经典武侠生疏,我妈喜欢杨康,推荐我出演,我觉得他演的真的很飒。后来在剧组碰到苗侨伟老师,真是吓死了,哈哈。其实他会教我很多东西,让我不要紧张。”

  翻拍经典如何玩出新花样?

  用导演的思路做“败家子”

  手握《绝代双骄》、《陆小凤》、《楚留香》、《小李飞刀》等版权,接下来郭靖宇还将翻拍古龙武侠系列,他表示,还将继续跟蒋导合作,而自己“负责把钱用在制作上”。“哪怕是用明星,我也会把制作做足,用导演思路做监制,我是著名的‘败家子’”,郭靖宇透露,新版射雕头几集男女主演还没出现,预算就天天超,飙到了两千万,这也是首播时遭遇“抠图”风波的《孤芳不自赏》同期播出,新版射雕却以豆瓣8.0评分胜出的原因。

  “射雕”跨越半个中国,辗转横店、仙都、仙居、象山、甘肃景泰县、通湖草原、沙漠、黄河石林、天柱草原、原始森林等多地取景。在郭靖宇看来,翻拍成功的根本在于制作之功,“大家热衷于去横店3号山坡、4号树林,我们就不去,而选择其他国家级风景区砸钱拍摄,就是为了更好的完成。人家都拍滥的景儿,你还去干吗?我们是摽着张纪中那版的制作去的,翻拍还是要在制作水准上做点贡献。”

  当然,该剧仍不可避免遭遇吐槽,尤其是首轮播出时临时提档三个月,抢时间难免留遗憾,“部分台词太过现代化和网络化”、“特效过于玄幻”等声音不时出现。郭靖宇表示,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此次在剧情上根据粉丝意见进行了调整,很适合暑期“合家欢”观看。

  83版射雕的配乐,经典的旋律曾是一代观众的记忆,但在郭靖宇看来也是该剧的一大遗憾。“翻拍经典,第一个念头是要重新用这个曲子,配上国语的词,分别找了好几批歌手录制,包括杨旭文和李一桐,但都觉得无法诠释出那种感觉。粤语版的歌曲使用上有限制,最后新射雕的片头片尾都没有人声,就只用了音乐。”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