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严实情”开展低保预防

【查看原图】
来源:检察日报  2017年07月25日11:35
“廉严实情”开展低保预防

检察官开展禁毒宣传

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服务扶贫攻坚战大局,海南省乐东县检察院联合该县低保办,结合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开展城乡低保行政管理的预防监督工作,确保低保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有力地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6年10月17日,乐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翔带队到尖峰镇山道村,调研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万余元。杨翔与山道村支部书记座谈,详细了解村委会党建情况、生产队生产情况及村民的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及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龙沐湾检察室、预防和反贪部门通过不定期对帮扶户进行走访,监督帮扶物资是否发放到位,帮扶政策是否执行到位。他们通过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等形式,详细了解该村已脱贫、未脱贫户数,分析致贫原因,并结合农村实际,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龙沐湾检察室、预防和反贪部门对山道村76户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核查走访中发现,有1户已列为脱贫对象,不符合帮扶的标准,向村委会、镇政府提出了变更建议。发现两户因病致贫,生产生活确实非常困难,但没有被登记为帮扶对象,干警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该村村委会、镇政府,建议将这两户列为帮扶对象。

在精准扶贫中,该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以廉完善机制。乐东县检察院预防部门和县低保办联手完善加强监督低保管理机制,成立廉洁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在该机制的帮助下,低保部门成功处置投诉件、信访件19件并书面回复,认真完成电话接访78人次,向群众解答有关低保政策和低保工作问题。通过检察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低保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以严规范管理。该院预防部门通过预防调查,发现该县低保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4个易诱发不作为的腐败隐患问题,结合调研成果形成检察建议,促使县低保办严格落实该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确保做到一户一档,材料齐全,管理规范,有据可查。2016年低保行政部门接到匿名群众反映九所镇抱旺村个别低保户家庭条件优越问题,在检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县低保办调查核实后,对陈太康、陈秀华、吉才荣等生活好转的低保对象决定退保。

以实强化监督。为拓宽低保公示公开途径,县低保办邀请该院预防部门对低保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督申请、审核、审批等重要廉政风险环节;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低保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低保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自该院预防部门联合县低保办开展不定期动态核查监督以来,检察机关有效监督县低保办认真履行职责,帮助县低保办清退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原在册低保户3879户11482人,追回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共1.2万元。

以情送法下乡。为加强对县低保办干部职工和村镇干部的法治教育,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大局,县低保办与预防部门探讨并制订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方案,以警示教育的方式组织送法下乡活动。今年以来,结合扶贫攻坚和低保管理,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场,受教育村“两委”干部300余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800余册。(黄瑞 李钦)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