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黄晓明谁是"招财猫" 真人秀"中餐厅"秀"财商"

【查看原图】
来源:华商报  2017年07月25日11:34
赵薇黄晓明谁是“招财猫”

  上周六,又一档明星真人秀《中餐厅》在湖南卫视开播,不同的是,它不玩闯关,不做游戏,而是把几个明星撂到泰国象岛去开餐厅,并且贴了个标签:“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合伙人都是谁呢?“店长”赵薇、“经理”黄晓明、“大厨”张亮,还有两个萌萌哒90后“服务员”周冬雨和靳梦佳。张亮和两个姑娘的工作设定很明显了,赵薇和黄晓明两位在把控经营上,显示出了不同的“财商”。

  >>筹备:赵薇带汤料,黄晓明带赠品

  赵薇和黄晓明是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发展十多年,黄晓明还活跃的在影视中,赵薇却退居幕后当起了导演,同时两人都有自己的“副业”。虽然在节目中,赵薇谦虚地说自己总做赔本生意,但是从她的言谈举止上不难看出老板娘的架势。出发泰国之前,大家各自买了一些自己认为开店所需的东西,大厨张亮带了削皮器等工具,赵薇带了全套的汤料,黄晓明精心购买的东西让赵薇吐槽“瞎买一堆”,原来他带了各种中国结、折扇这些小饰品,而这些是他准备送给顾客的小礼品。

  不难看出,赵薇在经营理念上偏向内容产品的竞争,而黄晓明在经营上更看重市场的维护。

  >>定位:赵薇高规格,黄晓明控成本

  在去超市购买食材的过程中,赵薇是一直从菜品出发,看什么新鲜好吃买什么,不怎么在意价格,甚至还用公款给自己买了非常贵的香肠,就是因为自己喜欢吃,“阔太太”的任性劲儿上身。黄晓明变身“管家婆”,严格控制成本,连买个纸巾都要对比价格,买个牙签都要问问向导哪里有批发的。在给菜品定价上,赵薇让黄晓明打探周边的餐厅,定价原则是比别人高一点,“价格太低人家以为你没好东西呢。”这遭到了黄晓明的反对,同时黄晓明希望开业酬宾柠檬蜂蜜水免费,赵薇却坚决不肯。

  赵薇在这个环节透露出,她的商业理念是走高端精品路线,把握顾客“便宜没好货”心理。而黄晓明在把控成本上略高一筹,在对待价格上走的还是薄利多销的市场路线。

  >>待客:赵薇很低调,黄晓明拉客忙

  黄晓明在节目中展现了非同一般的拉客实力,他不但自己重新捡起并不流利的英语,走到哪儿都努力和老外搭讪,邀请他们在开业时就餐,同时碰见中国游客更不忘邀请迷妹前来捧场。最厉害的是,黄晓明深知泰国观众也看过《还珠格格》,他不知道从哪里弄来《还珠格格》小燕子海报,准备张贴在餐厅里。虽然遭到了赵薇的拒绝,但他还是“贼心不死”地想用赵薇作宣传。

  赵薇是真心不想拿自己的海报当招贴,这也太低调了,或许是多年以后小燕子发胖了,有点不好意思,或许是她对自己的经营能力非常自信。黄晓明在渠道拓展上就主动多了,善于理由自身优势,这也是他的过人之处。

  节目开播一期,两位合伙人就产生了分歧,究竟谁的经营理念能够成功?合伙人怎样融合彼此的想法?观众还要耐心看下去才见分晓。 (路洁)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