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因家长存在认识误区 近视农村学生只有17%有眼镜

杨召奎
2017年07月20日10:1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从一年前开始,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李响(化名)就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抄数学题时总是抄错。

  “因为抄错数字,答错了题,我被老师批评了,还被几个同学取笑。”李响说,刚开始他勉强能看到黑板上的数字,后来觉得视线越来越模糊,成绩下滑得很厉害。

  在陕北一些小学,不少农村孩子得了近视也没戴眼镜。邢俊升 摄

  今年初,在学校组织的视力筛查中,李响被检查出可能患有近视,但是否需要佩戴眼镜还需更详细的检查才能得知。

  李响今年11岁,是陕西省咸阳市一所农村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当他请求在外务工的妈妈带他去做更详细的检查时,妈妈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农村和城里不一样,到处是绿树,到处是田野,视野开阔,小孩一般不会有近视的。就算近视了,也不能戴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李响的妈妈说。

  在农村偏远地区,像李响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因一些家长和老师不够了解与重视,对戴眼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他们在近视后并未得到适当的视力矫正。

  近视农村学生只有17%有眼镜

  张玲玲(化名)是咸阳市某县距离县城最远的一所山村小学里的五年级女孩。由于看不清黑板,她的成绩不断下滑。不出所料,在去年9月学校组织的一轮视力筛查中,她的视力未达标。

  由于玲玲的母亲身患残疾,父亲外出打工不在家,她只能请求爷爷带她去县里做视力检查。但在这个农村家庭里,除她之外没有人戴过眼镜。就这样,检查视力并配镜的事被搁置了。

  不过,与其他近视的农村孩子相比,玲玲和李响又是幸运的。今年1月,玲玲在“看清未来”项目组的帮助下有了第一副眼镜。“看清未来”项目是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开展的农村地区学生视力保护项目,致力于帮助农村孩子获得高质量的视力保护。

  李响的妈妈也接到了项目组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说,如果得了近视不戴眼镜,会对将来的视力有更恶劣的影响。而且,现在配镜不用我们花钱,他们免费配发。”检查后,李响被确认患有近视,左眼300度,右眼325度。

  如今,随着各种电视节目、电脑游戏占据了农村儿童的课余时间,高强度的用眼,使得农村儿童的近视率也节节攀升。

  据了解,2012至2013学年,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组成的REAP(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研究团队从陕西省、甘肃省随机抽取18个县178个乡镇252所小学的19997名学生展开基线调查和视力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学生的平均近视率为24%,其中,甘肃省农村小学生的平均近视率为18%,陕西则达到31%。

  孩子视力下降甚至近视本身并不可怕,问题是很多农村儿童得不到适当的视力矫正。“看清未来”项目组的有关调查显示,近视的农村学生只有17%有眼镜。也就是说每六个近视的农村孩子,只有一个佩戴了眼镜。

  一些家长存在认识误区

  孩子得了近视,为何不佩戴眼镜?负责“看清未来”项目的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关宏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是因为大量农村家长、学生甚至小学老师对近视不够了解,存在很多认识误区。在很多小学,学校没有常规的体检,尽管每间教室里都贴着视力表,但从没用它认真做过视力筛查。

  “看清未来”项目组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家长认为,戴眼镜只会让孩子的视力越来越差,能不戴就不戴。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即使得了近视,平时少看点电视,以后也会慢慢恢复正常的。

  “与这种说法相反的是,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戴眼镜很明显地减缓了近视的进一步发展。”关宏宇说。

  在戴眼镜习惯的问题上,一些家长也存在误区。李响的妈妈就和医生产生了一些分歧。“医生建议我的孩子一直戴眼镜,我认为这不合理,我不希望我的儿子在这么小的年纪就对眼镜产生依赖。只要在课堂上能看清黑板,其余的时间就不需要总戴着眼镜了,一直戴难道不会让孩子的近视度数加深吗?”李响的妈妈说。

  对此,医生耐心地解释道:“造成孩子近视的因素有很多,昏暗的灯光、电视与沙发距离太近、椅子较高桌子较矮导致孩子写作业时只能趴在桌子上等,都可能是近视的诱因。一副度数合适的眼镜不会让视力变更差,而是起到保护的作用。”

  相较戴眼镜,农村的老师和学生们更相信眼保健操。2013年12月,REAP团队的研究者们来到陕北的一所农村学校。在该校,当研究者先后询问四年级30名孩子“近视怎么办”时,所有孩子的回答都是:做眼保健操。

  针对眼保健操能否缓解视力的退化,REAP团队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随机干预实验。9个月后,在做眼保健操和不做眼保健操的学生之间进行近视情况的比较,发现没有任何区别。

  建议对学生视力定期筛查

  尽管一些家长不相信眼镜,但眼镜给孩子们带来的好处却是明显的。“看清未来”项目团队研究发现,戴眼镜使近视学生的成绩提高了14分。

  在拥有眼镜的一个多月之后,玲玲的改变悄然发生了。她对学校的恐惧变成了真切的喜欢;从抗拒家庭作业变成了享受完成作业的过程;她的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最近一次考试中排名班级前五名。

  REAP农村教育事务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对记者表示:“近视学生不戴眼镜,不仅会对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造成影响,还将导致视力继续恶化,可能会患上弱视(矫正视力达不到0.8),对今后的就业、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如果患上弱视,将无法报考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也无法像普通人一样考驾照。

  “应该认识到,近视问题非常普遍,并且可以通过正确佩戴眼镜来改善。”史耀疆建议,针对不同人群(校长、老师、家长、学生),推出不同的视力保健课程,并对学生视力进行定期筛查。记者 杨召奎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