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猩猩也像人类一样懂得感恩图报 投桃报李

【查看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6月28日11:03

据外媒报道,德国一项研究发现,黑猩猩也像人类一样懂得感恩图报,会向施以援手的同伴“投桃报李”。

德国心理学家对黑猩猩进行实验,让它们选择独享食物,或是与同伴一起获得同分量的食物。专家发现,曾在同伴协助下获得食物的黑猩猩中,76%都会选择让同伴也获得食物,而无获协助的黑猩猩中约有一半会这样做。

资料图片:黑猩猩。 孙权 摄

当同伴曾冒着吃不到食物的风险来帮助自己时,黑猩猩表现尤其大方,即使其后实验中选择让同伴获得食物会让自己的食物分量变少,44%黑猩猩也会选择“牺牲自己”成就同伴。

不过,没有受助的黑猩猩中,只有17%愿意损害自己的利益来协助同伴。

专家指出,研究显示黑猩猩在特定情况下会对同伴表达感激之情,甚至能估算同伴的帮助值得多大回报。同伴帮助它们时承担的风险越高,它们越愿意付出与风险相应的回报。

之前人们认为,黑猩猩只在乎自己的利益,此次研究表明,黑猩猩的行为也符合关于社会合作的博弈理论模型,说明人类合作可能有更古老的根源。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