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17岁少年华山旅游遇难 曾留言:吾去也 莫寻骸

2017年06月19日10:12 |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号

  吾去也,莫寻骸,世间本无安心所,何事空留皮囊在人间。若说铁槛馒头是为使人挂念,倒不如挂念时便是我魂灵所在。有缘的,来世再续;无缘的,劳烦了牵绊。有恩的,下世偿还;有仇的,烟消并云散。从今两地隔,再难相见,梦里头再聚也实是难安。”

  ——王某在QQ空间中最后的留言

  高考后,内江17岁男孩王某随母亲到华山旅游,却在6月16日凌晨去观景点看星星后失去联系。经当地救援力量搜寻,于17日下午在华山半山腰石缝中找到了王某,但他已不幸遇难。事发前一天,6月15日,王某曾在QQ空间留言称“吾去也,莫寻骸……”

  昨日下午,王某的父亲仍在华山等待救援人员将儿子的遗体从石缝中取出,心情十分悲痛。“人都死了,还调查啥子。”问及当地相关部门是否已介入调查,以确认能否排除他杀,王父表示,只希望尽快将儿子的遗体带回内江,没必要调查了。

  王某本人

  遇难

  孩子凌晨外出

  说要去看星星

  据网上发布的寻人信息,王某今年17岁,内江人,6月16日凌晨3点从华山东峰宾馆独自出发,到距离不远的景点看星星,此间与家人失去联系。当天早晨5点50分许,有游客在华山论剑景点处拾得王某的手机,然后通过该手机与王某的父亲取得联系。此后,家人四处寻找无果。

  17日22时许,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王某的姨妈许女士,她证实了网上的消息,并称王某去年就想到华山旅游,所以在他参加完今年高考后,母亲便带他去了华山。“昨天(16日)凌晨3点过,他从宾馆出去看星星。当时有点冷,他妈就没陪他去。5点过有游客捡到他手机,联系上他爸爸,他妈去找就找不到了。”许女士还说,王某的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找到了景区。景区组织救援力量搜寻后,于17日17时左右,在王某手机掉落处下方100多米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他,但孩子已不幸遇难。“人卡在石头夹缝中,目前都还没有弄上来。”

  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王某确已遇难,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截至18日17时50分许,专业救援人员仍未将王某遗体转运出来。

  留言

  生前更新QQ说说

  “吾去也,莫寻骸……”

  17日晚,一名亲属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了王某的QQ号。15日6时55分,王某更新了生前最后一条QQ说说:“吾去也,莫寻骸,世间本无安心所,何事空留皮囊在人间。若说铁槛馒头是为使人挂念,倒不如挂念时便是我魂灵所在。有缘的,来世再续;无缘的,劳烦了牵绊。有恩的,下世偿还;有仇的,烟消并云散。从今两地隔,再难相见,梦里头再聚也实是难安。”

  该条说说还配了两张华山的图片,其好友的互动信息显示,在他更新该条说说的当天,仅有一名好友问了一句“不是该晚上上山?”16日王某失去联系后,才有不少好友留言,让他“快回来”。而当王某遇难的消息传回后,其好友的留言多为希望他“走好”。

  6月11日,王某的一名好友曾在他“到了西安”的说说下留言“千万不要想不开”。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该网友,她称自己是王某的高中同学,曾与王某同桌。

  这位同学说,王某平时挺乐观,大家都挺喜欢他的。王某遇难前,她没发现王某有异常反应。但在高二她与王某同桌时,王某曾说过“自己希望哪天被车撞”,当时她觉得王某有些消极,但当时王某却笑着说“人嘛,都要死”之类的话。

  “感觉他也不像是很在乎成绩的人。”该同学不相信王某会轻生,她说,王某的成绩中等,感觉能考上“二本”。她还说,王某喜欢看小说。

  救援人员找到王某的地点 救援人员正在华山搜寻王某  图据王某姨妈微信朋友圈

  父亲

  “没调查的必要了”

  希望早点带儿遗体回家

  “他平时一直挺乖的,很孝顺,成绩一直都还可以。”许女士说,王某是家中独生子,平时很懂礼貌,朋友也挺多,性格比较稳重,懂事。但对于王某是否可能轻生,她表示不清楚。事发后,她的丈夫陪着王某的父亲去了华山,处理相关后续事宜。

  昨日14时3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王某的父亲,他心情十分悲痛。王父称,救援人员正在将他儿子的遗体“弄出来”,可能当天便可取出。“我现在就希望早点把娃儿(遗体)弄出来,早点回内江。”问及当地相关部门是否已介入调查死因以确认能否排除他杀,王父说,“人都死了,还调查啥子,没那个必要了”。

  简短对话后,王某的父亲中断了通话。许女士说,当地救援力量正将王某的遗体从石缝中取出。“先回了内江,其他事情以后再说吧。”

  昨日15时50分许,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了王某失踪的过程。

  “接到王某家属报案后,景区就派人帮助找人。”该工作人员介绍,救援人员在悬崖下的山谷中找到了王某,目前已确认王某遇难。但由于地处悬崖,救援难度大,一般人下不去,景区已组织专业救援人员下至悬崖,准备将王某遗体转运出来。

  对于王某是否是轻生,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会有定论。

  QQ空间中的“他”

  热爱生活 朋友很多

  “吾去也,莫寻骸……”这句说说,成为王某在QQ空间中最后的留言。2010年5月1日以来,王某在QQ空间中发表了370多条说说。其中,既有偶发心情的动态,与朋友互动的发问式咨询,也有与家人、朋友聚餐时的分享,更有学习、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QQ空间中30条说说都与吃有关。其中,他晒得最多的便是火锅。在一则“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说说下,他说:“一个星期就一个星期五,不好好享受怎么行?”

  从中可以看出,王某在现实中热爱生活,朋友很多,并曾自我鼓励“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现实必定残酷,但梦却不是遥不可及”,称“有了面包就有了一切,生命可贵”,“生活就是要多姿多彩”。但王某也有在静夜中“对着窗外老树发呆,对前途第一次迷茫”,有时想象“死亡后的感觉”,“随宇宙而运转,伴大道而沉浮”。

  少年心语

  (以下是其QQ空间部分摘录)

  ■2014年9月28日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现实必定残酷,但梦却不是遥不可及!

  ■2015年3月2日

  静夜,对着窗外老树发呆,对前途第一次迷茫。

  ■2016年1月17日

  听过无数为梦不惜生命,也被教导梦想是旅途的意义。梦中有人问我在面包与梦想中做何选择,不敢回答。现在我可以说:有了面包就有了一切!生命最贵。

  ■2016年4月16日

  卧一藤椅,观夜幕茫茫,不见桂魄,亦无星光。唯夜之如漆。目之,几欲为之所吸,如卵石坠海。神思渺茫,欲窥天地之道。星辰明灭,日月更替,四季轮转皆有定律,不为一人而改。进而思之,觉头晕目眩,周公寻余故。起卧身,入帐

  ■2016年9月13日

  许久以来,我常常思索,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日日所做无非是为了它,夜夜所念也不过是为它,那它究竟是啥? 终有所悟,无悔二字足矣。此无悔非是强求自己,做着能使自身无悔之事;而是以无悔之心观所行之事。向时之事便为定局,悔之何用?未来之变尚为天数,其有悔之道?手中之事,如马行危崖,未穷其道,怎知前路,悔之惶恐,其有理焉?已做之事悔之无用,不如享受其过程。得失得失,一得一失。随性而为世无可悔,乘物游心天清地宁。

  ■2017年6月4日

  动漫+红楼,一天又走过去了

  ■2017年6月7日

  一个是金玉良缘,一个是三生石前愿。若说是记得木石前盟,又偏与蘅芜把洞房圆;若说是狠心再无牵连,却在潇湘殒后空挂念。都道是天生灵秀,怎奈得痴字当头,叹人世苦恨情怨,原来是孽海情天。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最新消息

  少年遗体已取出

  今日下午将还乡

  昨晚8时4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从王某的姨妈许女士处获悉,在华山当地救援力量的救援下,王某的遗体已从华山山峰之间的石缝中转运上山。家人希望尽快将其带回内江,预计今日下午即可回到内江老家。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