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逝世 徐锦江曾拜其为师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7年06月19日10:01

2009年唐杰忠参加李文华追悼会。(资料图 人民网记者 赵纲 摄)

徐锦江曾拜唐杰忠为师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吴亚雄)昨(18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从唐杰忠徒弟相声演员韩占军处获悉,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先生于18日晚不幸逝世,享年85岁。”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属微博“中国之声”、北京晚报官方微博也先后发布了唐杰忠先生去世的消息。

唐杰忠1932年出生于北京,原籍山东黄县(今龙口)。1964年他拜刘宝瑞为师,创作表演了《柳堡的故事》,师父亲自为他捧哏。同年唐杰忠调入中央广播说唱团。

一开始,他与马季搭档,一直到80年代。有人说,相声找搭档比找媳妇还难,两个人业务上要有默契,相互之间要能容忍。唐杰忠一辈子站在捧哏的位置上,也就是配角的位置上,但是这么多年来,唐杰忠说,自己心里从来没有觉得不舒服。“因为刘宝瑞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就说,捧逗是一家,捧逗就是‘一棵菜’,没有捧就没有逗,就不可能成为一个节目。”马季先生去世前不久获得了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唐杰忠就和自己得了奖一样,非常激动,夜不能寐,半夜起来写了一首“唐诗”——唐杰忠的诗,恭贺马季荣获大奖。谦虚了一辈子的唐杰忠还说,自己跟马季的合作,等于秃子跟着月亮走——借了很大的光。

他曾连续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并多次担任大型文艺晚会的主持人。唐杰忠的表演沉稳冷静,火候好。他能与不同风格的逗哏演员配合,在同行中独具风采。其代表作品包括《友谊颂》、《高原彩虹》、《海燕》、《照相》、《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特大新闻》、《楼道曲》、《夫妻之间》、《学唱歌》、《着急》等。

唐杰忠一生授徒有20多位,其中香港明星徐锦江是唐杰忠的关门弟子。2009年,由李金斗主持的唐杰忠收徒仪式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当时他共收了7位徒弟,分别是朱琦、白玉、禹宝东、王德枋、赵志洪、韩占军、徐锦江。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