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7年05月3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7年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于5月27日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成功上演。本场演出由指挥家汤沐海与陈正哲联合执棒,携手天津交响乐团精彩呈现。闭幕式演出不仅展示了数位当代优秀作曲家的经典之作,更是北京现代音乐节十五年成长和发展的见证。正如本场音乐会的题目《醒悟》所言,多年的风雨兼程,北京现代音乐节始终不断前进,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感悟音乐,让听众不断体验现代音乐的魅力。

图为:天津交响乐团 指挥:汤沐海 摄影:郭名洋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开场曲目,作曲家陈丹布为管弦乐队而作的《袖剑与铜甲金戈》无疑让所有听众眼前一亮,音乐气势雄宏而不失灵动。根据陈丹布在作品导赏中的介绍,这首作品以战国时期荆轲刺秦的历史故事为创作背景,表现易水河畔众武士为荆轲送行,和歌操舞的场面。全曲的第一部分为“袖剑舞”,弦乐细密的音型展现了袖剑舞姿的绚丽、刚劲;第二部分为“铜甲金戈舞”,音乐模仿强烈的号角音型,表现出武士的英雄气概。

图为:北京现代音乐节执行总监、作曲家陈丹布 摄影:韩军

图为:作品《袖剑与铜甲金戈》演出现场 摄影:郭名洋

  德国作曲家马丁·赫尔辛鲁德(Martin Herchenroeder)的作品《忽现的岛屿》为观众带来了另一种不同的体验。这首作品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视觉景象》使用了大量拨弦,给全曲带来一种极不稳定的基调;第二乐章《云的踪迹》以音画形,表现出飞机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的感觉;第三乐章《时间的错位》与第一乐章相互呼应。总体来说,这部作品不和谐的音效运用更多,展现出一种更为新颖的音响效果。

图为:作曲家马丁·赫尔辛鲁德 摄影:韩军

图为:指挥汤沐海 摄影:韩军

  上半场的最后一部作品是作曲家秦文琛的《幽歌》。秦文琛的作品一贯具有很强的哲学思辨和人文关怀,这部作品依然秉承着这样的传统。《幽歌》,旨在祭念人类的不幸事件。乐曲从一个巨大的惊愕开始,之后迅速进入由整个弦乐队“腔化”式的音响,这种“腔化”式的写作手法在乐曲的其他段落中也有使用。作曲家将42件弦乐器中的每一件都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共性中强调每一件乐器的个性,使整部作品对比强烈,充满张力和戏剧性。

图为:作曲家秦文琛 摄影:韩军

图为:指挥陈正哲 摄影:韩军

图为:指挥陈正哲与乐团特邀首席梁大南谢幕 摄影:郭名洋

  当代实力青年钢琴家亚当·科斯米埃加(Adam Kosmieja)将俄国作曲家阿尔弗雷德·施尼特凯(Alfred Schnittke)的经典之作《钢琴与弦乐队协奏曲》进行了完美演绎。钢琴与乐队相互对抗又互相牵制,在矛盾中展现融合。这似乎与作曲家晚年不断追问死亡、精神世界与宗教主题有着一定的联系。

图为:钢琴家亚当·科斯米埃加 摄影:韩军

图为:钢琴家亚当·科斯米埃加与指挥陈正哲谢幕 摄影:郭名洋

  本场音乐会的压轴作品《醒悟》是英国现代音乐代表人乔·卡特(Joe Cutler)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作品,灵感源于作曲家在一次旅行时从小说中得到的感悟——生活中没有恐怖、暴力,有的是平静和美好。这种反差使作曲家陷入深深的思考。同时,在这部作品中,作曲家用不同的旋律线将不同意境的对比表现地淋漓尽致。

图为:作曲家金平与乔·卡特 摄影:韩军

图为:作品《醒悟》演出现场 摄影:郭名洋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