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兰州向“中国式过马路”宣战 4个月处罚违法行人3万人次

2017年05月10日1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资料图。新年伊始,甘肃兰州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向包括行人乱穿马路等16种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宣战”。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0日电 (史静静)甘肃兰州2017年1月1日起开展“史上最严”交通整治,坚决对交通秩序影响最严重、长期以来最难整治的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宣战”。兰州公安交警部门披露,截至4月底,共处罚31290余人次,行人违法大幅减少,“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退潮。

新年伊始,兰州以严管重罚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切入点,“零容忍、全覆盖”开展的大整治行动,被称为是兰州史上“最严”交通整治。

9日下午的高峰时段,记者看到,兰州中山桥路口鲜有市民乱穿马路,市民按照通信号灯和现场指挥人员的疏导指挥,乱穿马路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同样参与交通劝导工作多年的张洁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行人过马路明显好得多了,比以前好管得多了。”

5月9日下午,兰州交通劝导员在路口疏导指挥行人。 史静静 摄

事实上,针对行人乱穿马路和机动车乱鸣号等问题,兰州警方也有“创新执法管理”。比如行人交通违法首先是口头警告,对于不服从管理,恶意闯红灯的,坚决执行处罚,“拒不缴纳罚款的,警方一律通过查验身份证、工作证确认其所在单位,书面通报其工作单位”。

同时,兰州市公安局采取“超常举措”,按各单位实有警力15%的比例抽调855名警力,增援交警,在重点路口多警种联合执法;结合“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启动战时奖惩激励机制,奖优罚懒。

此外,针对乱鸣号问题,兰州警方划定禁鸣区域,安装禁鸣标志130余块,设置提示标志60余块,截至4月,累计查处违法鸣号42180余起,同比增长近60多倍。(完)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