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历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都说了啥?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年04月27日10:49
司法部历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都说了啥?

微信图片_20170426175333

在冤假错案的平反过程中,律师发挥了什么作用?实践中刑事案件辩护率偏低怎么看?老百姓有了法律问题,如何选择擅长办理案件的律师?个别律师执业存在不规范,唯利是图、不诚信怎么办……

这些社会热点话题,在今天上午司法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了回应。这是司法部历史上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聚焦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

首次发布会,为啥关注律师执业权利保护话题?

这次发布会关注律师执业权利,有什么讲究吗?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透露了一个小细节:“自去年10月份就任司法部副部长以来,每次碰到媒体,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发展到近33万人。律师执业权利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系到国家法律能否得到正确实施,反映了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程度,甚至被形象地称为国家民主法治的晴雨表。所以,首次发布会关注这一问题,并不奇怪。

在最近的一批冤假错案的平反中,律师发挥了什么作用?

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律师的重要职责。这些年广大律师依法履行刑事辩护代理职责,在防止冤假错案、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熊选国介绍,前两年,司法机关纠正的一批冤假错案中,像聂树斌案、陈满案等,律师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在这些案件最初处理过程中,辩护律师对关键证据提出了一些质疑,有的还进行了无罪辩护。如果当时律师的辩护意见得到充分尊重和采纳,冤假错案就有可能避免。这些案件的惨痛教训也让我们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律师刑事辩护工作的重要性。

接下来,司法部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律师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大幅度提高刑事案件律师的辩护率。实践中,刑事案件辩护率偏低,一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的维护。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措施,扩大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的范围,推动实现刑事辩护的全覆盖。

二是强化律师辩护权的保障。把现有法律规定的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在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庭审质证辩论等重要环节强化律师的辩护权,使律师的辩护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是增强辩护的有效性。各级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有关机制、制度的建设,对律师的辩护意见认真听取、充分斟酌,特别是对律师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要更加重视。

四是提高刑事辩护水平。现在律师有一种倾向,不愿意搞刑事辩护代理,对刑事辩护代理积极性不高,这方面要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刑事辩护,而且要提高辩护质量,让律师切实履行职责。

目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存在的十大问题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熊选国回应称,今年,司法部对2016年以来律师通过来信来访或者是在网上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从掌握的情况看,目前主要问题有10个方面:

一是会见问题。有的地方不当地扩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三类案件的范围,申请会见不安排,或者安排不及时;

二是阅卷的问题。一些地方对律师的阅卷请求不及时安排,限制阅卷内容,不允许对案件进行拍照或者复印;

三是调查取证、质证问题。主要是律师申请调查令制度和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不完善,律师查明事实需要的证据不能充分地调取、收集,庭审中也还存在着律师的质证意见不能充分地表达;

四是法庭辩论的问题。在庭审的过程中,不当地限制律师发言,阻碍辩护人发表完整辩护意见的情况还存在,个别地方甚至还发生过当庭呵斥、辱骂律师,强行驱逐律师的情况;

五是被控妨害作证的问题。个别地方依据《刑法》追究律师妨害作证罪时还存在问题;

六是材料提交的问题。个别地方无理由,不接受律师辩护材料,或者接受材料后不出具收据;

七是立案问题。有的地方限制律师每天立案的数量或者人为延长立案时间,申诉立案难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

八是法庭安检问题。个别地方仍区别对待律师和检察人员,对律师出庭进行“歧视性”安检;

九是人身权利受侵犯的问题。2016年发生了多起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被对方当事人或者是法庭旁听人员殴打的事件;

十是律师投诉后得不到回应的问题。个别办案机关对律师的投诉相互推诿,不及时调查、处理或反馈。

熊选国称,这十个方面的问题是多年来反映的老问题,这些年相关的法律、各个部门都针对性提出很多举措,还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缺乏相关工作机制。熊选国表示,随着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和高效运转,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这些老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律师执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如果遇到法律问题,该怎么选律师?

随着律师工作的业务领域、类型内容不断拓展丰富,律师分工越来越细,过去“万金油”式的律师,现在行不通了。

领域那么多,律师那么多,老百姓越来越为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律师发愁。

司法部律公司司长周院生介绍,上个月司法部出台了《关于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的试点方案》,选择了刑事、婚姻家庭法等九个专业领域评定专业律师,旨在回应百姓怎么选律师,企业怎么选法律顾问的问题。

针对方案出台后,网上的议论、误读,周院生做了几点说明:

这项改革不是要对律师评定等级,也不是搞所谓的分级评定;搞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不是行政机关的许可行为,被评为某个领域的专业律师不影响办理其他专业的业务,没有被评上这个专业领域的律师也可以办这个专业领域的业务。

通过试点,适应社会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的趋势,建立符合律师执业特点的专业的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为社会、当事人去了解、选聘律师也提供参考。

5月1日起律师受到行政处罚、行业惩戒等可在网上查询

这些年,社会上一直有一些对律师执业行为规范问题的反映和质疑,认为律师是唯利是图、不诚信的,你知道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的看法吗?

会上,熊选国表示,确实有个别的律师,执业不规范、不诚信,甚至走向违法犯罪。尽管是个别人,但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损害,导致社会上对律师有很多的负面评价。所以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高度地重视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律师队伍自身也确实存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问题。

熊选国表示,要建立和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从5月1号开始,凡是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的律师,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也包括鉴定人、鉴定所等,要第一时间在司法部官网上公开,要建立律师信用信息平台,开通查询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律师的不良信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政经工作室 魏哲哲)

一本政经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