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抓住远方:杨炼、梁佳卿、孙蕾油画展开幕

2017年04月2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老师们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老师们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4月24日,“抓住远方:杨炼、梁佳卿、孙蕾三人油画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厅顺利开幕。“我们从远方而来,最终将奔向远方”,在毕业季临近的时候举办展览,尤其是已经毕业的、即将毕业的和尚未毕业的同门师兄妹一起举办联展,讨论“远方”的话题更耐人寻味。

杨炼 《殇.NO7》 150cm×150cm 布面油画 2014


(杨炼 《殇.NO7》 150cm×150cm 布面油画 2014)

  本次展览的3位艺术家全部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君瑞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展览的学术主持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周爱民老师,3位艺术家的导师王君瑞首先发言,对他们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认可,并从艺术、远方、自由的角度对3位弟子未来的创作表示期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代表绘画系向3位艺术家表示祝贺,并对绘画系同学活跃的展览氛围高度评价。到场并发言的嘉宾依次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曲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辉、策展人高登科等,杨炼、梁佳卿、孙蕾3位同门一起登台,真诚地答谢各位参加开幕式的老师和同学,并从创作的角度谈了最新的感受和收获。

梁佳卿  《俯瞰大地2》 2017


(梁佳卿 《俯瞰大地2》 2017)

  王君瑞老师说:“我的三个弟子朴实无华,内心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虽然他们生活在大江南北,但清华美院让大家产生了交点;虽然性格各异,但对艺术的热情使他们粘合在一起。他们都在艺术的道路上追寻着自己的诗和远方。自我与远方存在一种物理距离,这种距离往往是艺术作品的意义所在。远方能表达他们对未来的期望,远方的存在促使他们永不停歇地进行艺术探索,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呈现出当下与期望共存的画面特质。我们都生活在当下,每过一秒当下变成历史,从而进入新的当下。……通过作品,我们与自己对话,对作品优劣的自我判断在于是否寻求到了一个相对真实的自己,哪怕是自己很小的一部分。学生们都努力地审视着当下的自我,抓住属于自己的远方是他们的愿望,但是他们很清楚抓住远方是不可能的,抵达曾经的远方以后,他们又看到了另一个远方,哪怕这个远方指向孤独,他们也飞蛾扑火般地奔向它。抓住远方是他们保持创作、保持探索的唯一动力。艺术的探索永无止境。”李睦老师说:“其实所谓的研究,只不过是导师和研究生一起,研究他们想做那些事,以及如何做到这些事。具体也包括,应该画什么?以及应该怎样画?这些研究既有别于纯粹的理论研究,也不同于单纯的艺术实践。他们应该是一些,“实践中的理论者”或“理论中的实干家”,是理论与实践的混合体。《抓住远方》绘画作品的展出,让我想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我把这篇文字献给三位年轻的艺术家,意在勉励他们的真诚、善良、优美,这些淳朴的价值在当今的社会里近乎奢华,但他们仍在努力、仍在坚守。他们的艺术才能令人钦佩,他们的绘画创作令人感动,我祝福他们能够早些拥有自己心目中的那个远方。”

孙蕾 《原野》 2017年


(孙蕾 《原野》 2017年)

  “抓住远方”是杨炼、梁佳卿、孙蕾三位艺术家关于游走于具象与抽象、现实与艺术、自我与自由之间的油画作品展。远方是一种情感的出口,是自由的放飞之地,是艺术飘荡的根系,是文化虚化的真实,欢迎来感受这远方的艺术。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4月29日。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