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73岁虹口爷叔50年收藏上海地图700余份

2017年04月25日15:07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温举珍正在翻阅收藏的老地图 均浦艳 摄

1913年出版的上海租界地图

泥城桥、八仙桥、洋泾浜……年轻人也许听到过这些地名,却很难在地图上指出大致方位。不过,在虹口爷叔温举珍的家中,这些地名就静静躺在他所收藏的上海老地图中。

家住虹口祥德路的温举珍今年73岁,是个不折不扣的“地图迷”。12岁,他偶然在新华书店买了一份《上海市市区图》,从此把地图当小说一遍遍翻看。50年来,温举珍收藏上海地图、体育地图、折扇地图等共2000册,包括百余年来的上海地图700余份。

执着13年上下册地图“合璧”

温举珍书房的一隅,专门用来放他这些年四处淘来的地图。他收藏的700余份上海地图中,有解放前的老上海地图60余份。对他来说,这些藏品是他的“心头肉”,收集的经历也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在收藏一套发行于上海解放前夕的《上海市行号路图录》时,温举珍颇费周折。1989年的一天,在藏友的推荐下,温举珍在太原路上买到一本解放前出版的上海地图册。遗憾的是,这本图册只有上册,包括延安路以北的地图内容,路南的南市、卢湾、徐汇等地区均在下册中。这样一来,下册地图让他牵肠挂肚了好多年。直到1992年,温举珍在福佑路又看到这套图册,因摊主开价高且不拆零卖,只能放弃。1999年元旦,在福州路博古斋的一次拍卖会上,该图册底价500元,温举珍揣着2000元举牌竞价,“当我喊到1800元时,心想还有百分之十的佣金,就再也举不动号牌了。”最终还是遗憾错过了。直至2002年,温举珍在藏友开设的旧书店里,再次与这套图册相遇,最后他以1300元的“友情价”将宝贝带回家。时隔13年,上下两册地图终于“合璧”。

据悉,《上海市行号路图录》由上海福利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39年初版,1947年再版。温举珍收藏到的是1947年再版的那套。

老地图上寻消失前的洋泾浜

在所有藏品中,最让温举珍引以为豪的是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的 《实测上海城厢租界图》,“这是我早年从一次收藏沙龙上淘到的,花了3700元。”温举珍当时的月工资只有600元。

该图册于1913年出版,清晰记录了老上海每一个租界的位置。“我们常挂在嘴边的洋泾浜英语等说法,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的由来,这幅地图就可以告诉你。”顺着温举珍手指的方向,可清楚地看到地图上在公共租界和法租界间有一条河浜,叫洋泾浜。它原本是黄浦江的一条支流,东引黄浦江水经八仙桥西流,北通寺浜(今慈溪路、重庆北路一线)、宋家浜(今苏州河),西通北长浜(今延安中路),西南通周泾(今西藏南路)。“说来也巧,这幅地图是1913年出版的,洋泾浜在第二年也就是1914年被填掉了。”

所谓“洋泾浜英语”,一般指那些没有受过正规英语教育的上海人说的蹩脚英语。“它最初是十九世纪中外商人使用的混杂语言,只有口头形式且变体很多。这种语言流行于当时的洋泾浜地区,由此得名。”温举珍结合地图,介绍起来滔滔不绝。本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浦艳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