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影人现身北京电影节 论道尽显"大师范儿"

【查看原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4月25日10:45
电影节 论道尽显“大师范儿”

  北京国际电影节是观众的电影节,也是电影人的电影节。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广邀电影界重量级的名家大师来京论道,分享他们对电影、对人生的思索,尽显“大师范儿”。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冯小刚,印度知名电影人阿米尔·汗,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等,都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平台上与同行、观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其中,冯小刚与本届天坛奖主席比利·奥古斯特的对话,因为观点锐利发人深省,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则一贯温文尔雅地讲述着他电影里时常出现的家庭主题。

  逆流而上冯小刚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外电影商业与艺术的融合”对话活动,邀请了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对话本届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丹麦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两人畅聊对于电影市场以及艺术的理解。比利·奥古斯特曾经凭借《征服者佩尔》和《善意的背叛》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对中国影迷而言,几乎以一己之力开创了中国电影贺岁档的冯小刚,同样是电影大师级的存在。

  早年间的冯小刚,在当时还没有市场化的中国电影市场上,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大腕》、《手机》,都是贺岁档票房大卖的电影。近些年的冯小刚,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喜欢创作一些逆市场潮流的电影作品。《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都倾向于作者电影,上映后引发的回响不断,票房上却没有他以往的贺岁商业片那么成功。冯小刚在与奥古斯特对话时回顾了自己的导演之路,他承认自己和大多数中国导演的状态截然相反。“我拍贺岁片的时候,大家都拍文艺片;等大家投入到商业片的大潮里之后,我又开始一步一步往文艺片的路子上走。”

  不管是早年的贺岁片,还是如今的文艺范儿,冯小刚都算得上是一位逆流而上的电影导演。他曾经说过,很多人劝过他,顺流而下更省力,但他觉得自己能够拍电影的时间有限了,还是拍点自己喜欢的吧,逆流而上也没什么。在冯小刚看来,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因此每部电影的功能都不一样。他认为比利·奥古斯特之所以能赢得全球影坛的尊重,是因为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而到了他自己这个年纪,拍自己喜欢的比拍票房好的电影更重要。“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已经60岁了,还能再拍10年吗?我要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拿出来拍自己喜欢的电影,那样我的脑子就特别好使,灵感也会比较多。我也很高兴不用在自己的暮年算计(票房),可以从容拍自己想拍的电影。”

  比利·奥古斯特也认同冯小刚的说法,他认为电影导演不应该是出于获得更好票房的目的去操控观众,而是拍自己喜欢的作品去感染观众。奥古斯特说:“如果观众真的被感染,就像是导演对观众轻声耳语,把故事讲给观众,这是一种很私人的精神体验。”冯小刚对导演与观众的关系做出了类似的,但更加“小钢炮”风格的解读——“导演与观众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根本不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只要观众喜欢就行,目的就是把钱弄过来,这是对钱的真诚的态度;另一种是对观众真诚,不仅尊重观众的好恶,还尊重对方的人格和智商”。值得一提的是,冯小刚和比利·奥古斯特都将在今年推出各自的新作。冯小刚的《芳华》投射了他自己从军的青春岁月;比利·奥古斯特执导的《烽火芳菲》是一部合拍片,由刘亦菲、埃米尔·赫斯基主演。《烽火芳菲》筹备了6年,奥古斯特还为这部电影专程到中国的农村体验生活。

  润物无声是枝裕和

  和“小钢炮”的犀利不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总用温和纯净、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他对于家庭、生活和生命的思考。对于很多中国的影迷而言,是枝裕和是现今日本电影的一大代言人。在国际电影节上,是枝裕和也是继黑泽明、小津安二郎、沟口健二和成漱巳喜男之后,为数不多的在世界三大电影节闪耀的日本导演之一。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北京展映主体活动,专门安排了是枝裕和的专题展映,展映是枝裕和的8部影片——《幻之光》、《下一站,天国》、《无人知晓》、《步履不停》、《奇迹》、《如父如子》、《海街日记》、《比海更深》。在北京展映所有的电影票和套票销售中,“是枝裕和套票”是最早售罄的一批。甚至有疯狂的影迷在各社交平台发布“车牌号换是枝裕和套票”的消息,愿意偷偷拿老爸摇中的北京车牌号一年的使用权换是枝裕和的套票。由此可见,是枝裕和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

  是枝裕和本人此次也受邀参加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在“天坛奖”颁奖典礼上与张艺谋、比利·奥古斯特一同颁出了最佳影片奖,还参加作品展映的映后交流,并给影迷签名。

  是枝裕和在和电影资料馆和影迷交流时表示,他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美好,以后随时邀请他,他都高兴再来。被问起商业与艺术的平衡,是枝裕和谦虚地表示,自己也并不是每一部电影票房都让投资方满意的。像《幻之光》、《无人知晓》、《下一站,天国》的票房就不是很好,最近的几部比如《如父如子》票房表现就还不错。事实上,《如父如子》在日本国内上映的时候拿到了32亿日元的高票房。同时,该片获得了第37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提名,并获得了第66届戛纳评委会特别奖。是枝裕和认为:“票房的确很重要,因为好的票房会带给我创作下一部作品的机会。不过,我在创作时不会把票房看得很重,不会以票房为导向去创作。我关注的就是身边的人物和故事,以普通观众为对象去创作,我想这也是我作品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虽然是枝裕和的电影一贯以家庭为主题,但他的新片《第三次杀人》则将首次挑战法庭悬疑题材。福山雅治继《如父如子》之后再度与是枝裕和合作,在片中出演一名辩护律师,和他搭档演嫌疑人的是演技派男星役所广司。这部新片定于今年9月上映,是枝裕和如何诠释这个全新的题材也是一大看点。被问起既然有这么多中国影迷喜欢他的作品,有没有考虑让新作在中国上映,是枝裕和笑着说当然会考虑的,不过短期内还没有这样的计划。(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