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湖北荆州棚户区改造拆出清代商用建筑

2017年04月24日13:44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清代商业建筑现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明泉通讯员李新建)位于荆州古城的草市一条街,纳入政府旧棚户区改造。昨日,有市民向楚天都市报报料,老街上一座极具清代商用建筑风格的老屋尚保存完好,若就此拆毁“太遗憾”。“先草市,后沙市”,民间俗语印证了荆州市草市老街的近千年历史,老街距荆州古城墙东门约六七百米。记者昨日来到这片正在拆迁的区域,见到市民报料所称的老屋——草市街198号。

老屋占地约200平方米,虽有延伸部位搭盖,但主体保存十分完好,屋里柏木搭建的楼阁、房柱,经岁月磨洗毫无损坏,油光发亮,多根房柱都是柏木原木。屋中央有长约2平方米、宽约1.5平方米的天井,天井上空还设计青瓦遮雨。老屋外墙是古青砖砌成,上有铁制的扒钉、铁链固定,显示该建筑主人当年的尊贵身份。

老屋现主人、75岁的董婆婆,称此屋的历史已超过百年,“是清代草市最大户的朱姓人家所建,约上世纪30年代卖给我的康姓丈夫家,一直住到现在”。婆婆称,此屋当时是朱姓人家的榨油商铺,因与康家有姻亲才转卖,因该屋建造结实,加上丈夫是泥瓦工匠善于保护,“才历经百年未有大维修,保存至今”。

婆婆表示,目前已与相关部门达成拆迁协议,但想到老屋就这样像普通房子拆毁太心痛。

现场查看的荆州知名民间文物人士黄鉴证实董婆婆的说法。他向记者解析,从老屋构造看这是清朝大户人家的商业门店无疑,造型、工艺、特别是粗壮的柏木原材、外墙铁制扒钉等,都显示了该建筑当年在草市街上的尊贵。

黄鉴先生认为该建筑真有相当的保护价值,“它不是普通的旧民宅,而是清代时商业建筑的典型代表,在荆州市已属非常罕见”。

记者现场将情况向荆州市名城保护办报告,保护办张副主任表示,今日将会同市文旅委、城市规划、荆州区征收办等部门人士现场查看,“若权威部门认定保护价值,将考虑重新研究保护拆迁方案”。

(责编:韩丽萍(实习生)、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