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大过心脏  1岁娃不敢哭  孩子胸腔长着一个香瓜大肿瘤 几乎充满胸腔

【查看原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4月24日10:29
肿瘤大过心脏  1岁娃不敢哭  孩子胸腔长着一个香瓜大肿瘤 几乎充满胸腔

  孩子胸腔长着一个香瓜大肿瘤 几乎充满胸腔

  省医的医生在为患儿成功“拆弹”。

  全面二孩引发全社会关注生育热潮,尤其是我国新生儿8%~12%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还有一种少为人知的先天性胸腔肿瘤问题接连侵袭新生儿,小小娃儿未懂性却已不敢哭、不敢闹,广东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抢救,更开创心、肺、胸科专家同台主刀,手术过程如拆弹般精细!

  医学专家呼吁,万勿轻视先心早筛,它能帮忙及早发现可造成心肺血流“断供”的胸腔肿瘤。

  “他才1岁,还没学会说话呢,但已经有半年不敢哭,更别说大声吵闹了……”在新生儿小吉的父母看来,小吉的“聪明”“早熟”完全是被逼的。因为小吉只要哭闹,甚至活动量大一点,就会呼吸困难、气喘,所以他变得很安静。小吉妈妈说:“看着他,我流着泪伴着他熬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原来,意外发生在小吉6个月时,在一次着凉感冒后,小吉出现咳、喘、气促等症状。小吉被带到医院检查,没想到CT结果显示,孩子小小的胸腔里竟然长着个巨大肿瘤!孩子心脏像小鸡蛋大,瘤体却像香瓜大,不仅占据着两侧胸腔,还挤压着心脏、肺叶,右肺被挤到在CT片上也看不到。

  医生判断,孩子可能在两三周内就会因为呼吸、心力衰竭而亡!

  6个月大的小豪,比小吉幸运一点,因为他比小吉早半年发现了胸腔肿瘤,此时肿瘤只有橄榄般大小。

  原来,小豪在妈妈的肚子里待到24周时,小豪妈妈做四维心脏彩超发现胎心有占位性病变,怀疑心脏畸形。后来,小豪出生长到3个月,再次心脏彩超结果提示“左心房三房心”。后来,5月龄的小豪回院接受心脏磁共振检查,最终确定是胸腔纵隔肿瘤。总算不是“三房心”,但肿物长得太险峻了,只要再增大点,随时可能导致血液通道“断流”而夺命!

  抢救:

  心肺胸专家

  同台“拆弹”

  两名病婴,同患胸腔肿瘤,一样急切等待抢救。可问题是,如此低龄的婴儿,心脏不过一颗小鸡蛋般大小,肿瘤同被许多重要血管结构包围,血管与脏器很难分辨,只要手术中稍有不慎,出多一点点血,婴儿就会有生命危险。更要命的是,肿瘤联结心、肺,又是长在胸腔,哪有主刀专家能通晓心、肺、胸啊?!

  这两宗病例,广东省人民医院启动了肺科、小儿心外科、胸外科、儿科ICU、麻醉科、影像科等协作,无论给小吉“摘香瓜”,还是给小豪“摘橄榄”,尽管惊心动魄,但心肺胸专家同台,皆成功“拆弹”。

  小吉的手术,因为肿瘤太大,采取了开胸术。手术当天,打开胸腔后,医生们看到,巨大肿物几乎充满了小吉的整个胸腔,严重挤压心、肺、主动脉,上腔静脉,无名静脉等。经过三个小时高度紧张的手术,纵隔巨大肿物被成功剥离!肿瘤最大直径约15cm,病理检测提示为胸腺实体瘤。小吉术后很快就顺利出院。

  而小豪的手术,则是采取普通麻醉,连心脏都不用停跳,单孔微创切除。心肺胸专家联手,在小豪的侧胸肋间开了一个仅2.5cm的切口,通过胸腔镜进行,先用头皮针穿刺唯一的隆突下入路,以试探是不是血管,确认是目标后,便迅速准确地进行了摘除。切出来的囊肿最大直径约3cm。为手术预备的体外循环设备也没用上,出血仅10多毫升。术后,小豪被转入心外小儿ICU病房监护,术后5天出院。

  省医心研所陈寄梅副所长和肺研所钟文昭主任医师表示,多学科团队合作使患儿在安全的保障下接受微创切除和快速康复。

  警惕:先心早筛可及时揪出胸腔肿瘤

  胸腔肿瘤其实属于较通俗说法,接连侵袭新生儿的,其实是“纵隔肿瘤”。纵隔肿瘤发病率不算高,一般占全人群的万分之几,而且是成年人居多。像省医这样,今年头几个月就碰上两例,非常值得警惕。医学认为,新生儿胸腔肿瘤,病因并未明朗,可能与母体遗传性病变有关,也可能与怀孕前三个月接触到不良物质或环境因素有关。

  专家呼吁,千万不要忽视胎龄20周左右的先天性心脏病早筛检查,它能帮助医生及时发现胎儿心、肺部的异常,及时处理。否则,胸腔肿瘤的占位性,极易导致心血管、肺动脉、肺静脉等被挤压。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