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死磕到底 “橙色金刚”与“火魔”的四天三场仗【3】

伍笑印
2017年04月19日14: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回到第三场草原大火浓烟滚滚的火场,与火魔展开面对面的交锋,笔者才真正感受到灭火战斗的惊心动魄:官兵们先用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武器奋力扑打地表明火,用水枪“射杀”隐藏在植被腐质层下面的烟火,然后再掀石刨土开挖防火隔离带。官兵们转眼之间便在烟熏火燎下“面目全非”。火场西北线浑身上下烟黑一团的霍林河中队指战员岳洪亮告诉笔者:“这第三场战斗是从16时左右开始打响的,我们的官兵在连续扑灭两起火灾后虽然精神依然亢奋,但身体却是极度疲劳了。”笔者看到,明火已经打灭的地带不时窜起道道黑烟,疲惫的战士们依然百倍警惕,谨防死灰复燃。

  如果此时能够在高处将火场全貌尽收眼底,便会看到黑色烟尘笼罩四野,火龙在风中肆意狂奔,一簇簇燃烧着的枯草喷溅着火星,而后又蜡烛般地消蚀……夕阳下、火光前,官兵们像一幅幅剪影与大火相搏,火焰的咆啸早已掩盖了灭火机的怒吼,大火无情啊!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