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阜高铁安徽段迎来“第一架”

【查看原图】
郑阜高铁安徽段迎来“第一架”
郑阜高铁安徽段迎来“第一架”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3月29日07:54

人民网安徽阜阳3月29日电(记者史家民 通讯员李达高)3月28日上午11时,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高铁建设现场,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中国中铁十局郑(州)阜(阳)铁路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郑阜铁路安徽段全面进入架梁施工阶段,拉开了郑阜高铁建设的新篇章。

郑州—阜阳高铁,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到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建成,全线投资427.2亿元。郑阜高铁安徽段全长65公里,设计速度350千米/时,主要工程包括5 千米路基和2座总长约60.7千米的桥梁,全部在阜阳境内。

郑阜高铁作为合肥、郑州“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现沿线地区至省会城市“一小时通达”,有力地推动安徽、河南两省及其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助力豫东南、皖西北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中原经济区国家战略的实施。

中国中铁十局承建的郑阜高铁站前2标管段正线长32.9千米,商合杭联络线长4.66千米,主要工程内容为桥梁、路基及阜阳西站施工,工程造价款23.9亿元,工期40个月,2016年9月开工,预计2019年底竣工。该标段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境内。阜阳,别名颍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曾与杭州西湖齐名的“颍州西湖”也坐落于此。阜阳地处豫皖城市群、华东经济圈、大京九经济带的结合部,是中原城市群“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但至今仍未开通高铁。“颍州西湖梦高铁”,充分反映出阜阳人民盼望高铁开通的期盼之情。中铁十局还将以郑阜铁路安徽段全线第一片梁架设为载体,举办中国中铁十局“郑阜高铁勇争锋”党建主题活动。

目前,阜阳正在建设的高铁——郑阜高铁和商合杭高铁,预计均要到2020年通车。届时,阜阳将成为连接郑州、合肥的中心城市,也将真正成为中原经济区门户城市。同时,郑阜高铁与商合杭高铁连通,从北京经郑州、阜阳、合肥等中部城市可直达杭州,不仅促进阜阳“颍州西湖”的旅游发展,带动沿线“脱贫致富”,也为中部崛起打开了通往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门户。

分享到:
(责编:翁奇羽、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