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玩"回忆杀" 电影的90年代哪些击中你

【查看原图】
来源:华商报  2017年02月07日10:48
大玩回忆杀

  春节档已经成为中国影市一年的良辰吉时,票房纷纷过亿,话题不断发酵。而今年的春节档相比往年,少了一些明摆着圈钱的“大电影”,类型也不仅局限在贺岁上。韩寒的《乘风破浪》就因为“回忆杀”击中很多70、80年代人的心,而逐渐实现票房逆袭。而这一招“回忆杀”使用的也相当有层次。

  第一层

  久违的BP机和录像厅

  《乘风破浪》讲述邓超饰演的太浪穿越回1998年,遇到年轻时的爸爸正太和出生就死去的妈妈小花。穿越的故事一点都不新颖,导演韩寒也在片尾字幕感谢了《终结者》、《回到未来》、《新难兄难弟》、《时光倒流七十年》,称其为影片的灵感来源。但其片中对于那个年代种种生活细节的还原,还是让很多观众看到了导演的诚意,内心被回忆击中,而纷纷给出好评。

  片中上世纪90年代的录像厅是很多70后、80后挥霍过青春的地方。而除了录像厅,另外一个“回忆杀”重锤就是BP机了,正太发家致富的秘诀就是囤BP机,当年的BP机和如今的iphone一样流行,从数字到汉显,很多人都视拥有一部新型的BP机为荣耀,而当时流行将衣服塞进裤子里也许就是为了将腰间的BP机显露出来。70后观众余先生对于小镇青年的录像厅生活记忆犹新,“我们当时就是看录像,印象特别深刻。我经常泡录像厅,好多香港无线的电视剧当年也是在录像厅看的,一天放四集。”而BP机的风靡和如今大家人手一部iphone何其相似,“记得当时大家都有一个小小的打印纸,上面写着数字代表的意思,数字传情也是因为BP机才有的吧。后来就是汉显的了。”80后陈女士回忆道。

  第二层

  当年的小众影片和歌曲

  韩寒是一个文艺青年,他的成长经历不走寻常路,这反映到他的电影里,也有一些体验可能是一般人无法感知到的。除了人人都有的录像厅和BP机记忆,《乘风破浪》的回忆杀里,还是有一些属于当年文艺青年才能感知到的回忆密码。

  相信当他们在录像厅看《英雄本色》时,很多观众都会会心一笑,这部影片可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港片经典,但六一和正太在天台上喊出的那句:“我就像这个世界一样,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恐怕只有一部分观众接收到了韩寒的这个“密码”,这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经典台词,这部被很多资深影迷珍藏的台湾影片,恐怕是很多观众都没有看过的。而韩寒为电影选的主题歌《在雨中》,“你说人生艳丽,我没有异议;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只有默默地承受这一切,承受数不尽的春来冬去。”也并非当时街知巷闻的流行歌曲。

  接收到这些回忆密码的观众惊喜万分,“听到那句《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台词的时候我简直太高兴了,韩寒果然还是不一样的,这部电影不像那些火遍全国的港片一样,当时真的没几个人看过。”电影发烧友延小姐激动地表示。

  第三层

  那个变革时代的特殊魅力

  如果只是将回忆杀运用在表面上,这部影片恐怕还无法获得口碑逆袭。全片虽然是讲一个青年穿越之后与父亲的和解之旅,但却在其中还表现了那个变革时代的特殊魅力,而这种力量又是如何去影响每一个普通人的。

  比如正太帮的小马(映射马化腾),他一心爱好研究程序,致力于改变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但却被兄弟们视为异类,劝他一起投资开录像厅,多囤一些BP机等着号段以后升值,最后小马只好怀着困惑离开小镇去南方,这才有了日后的传奇。而回忆起来,这种时代的变革,其实充斥着每个人的人生,“我记得98年还很流行泡录像厅,但98年世界杯之后,就突然不流行了。真的感觉就是一夜之间。”余先生称。观众陈女士则对徐太浪没有试图改变父亲的设定表示理解:“虽然我也常幻想如果穿越回过去,我就让爸妈用所有的钱买房子,但仔细想想根本不可能,当时我们的房子都是分配的,单位还会在老房子前面做加固,扩大面积。谁会愿意倾尽所有去买房呢。而且那时候不在单位干出去做生意的人,都被视为异类,找女朋友都不好找。” (罗媛媛)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