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射雕》成功圈粉95后 新人演技在线良心剧组再现

【查看原图】
来源:武汉晨报  2017年02月04日09:10

83版“杨康”苗侨伟在新版中饰演黄药师。

2017版《射雕英雄传》(以下简称《射雕》)在东方卫视开播前夕,该剧监制郭靖宇就扬言此剧必火。在该剧播出四集后,网络播放量便以过亿的成绩傲娇示人。知乎、豆瓣、朋友圈、微博,各路带脑子、讲品位、晒个性、引关注的平台上,武侠迷金庸迷纷纷现身说法,“看了两集就呼朋引伴,看完四集已到处安利”、“没想到最喜欢的一版《射雕》是2017版”刷屏不断。

翻拍经典始终是众口难调,此番有死忠粉叫好,也必定有一大拨武侠迷不买账。但总体来说,这是一部大多金庸迷称作“瑕不掩瑜,诚意十足”的良心之作。看惯了仙侠玄幻满天飞,“小花”“鲜肉”靠抠图圈钱,这部乍一看显得有些古旧的武侠经典,打破了翻拍金庸的魔咒,又将几代人毫无隔阂地聚拢在荧屏前,纵使话题、人气都难敌春节档期的其他剧集,但诚意更值得被“吐血”安利。

郭靖憨黄蓉俏

观众缘还特别好

开播发布会前夕,当记者看到四位主演名单时,有种无语凝噎的感觉,每一个名字都很陌生,就算百度后也基本毫无印象。但接受采访时郭靖宇表示,四位演员的选择让他很有底气,尤其是郭靖,选角时几位主创一致通过。从目前的反应来看,这位郭靖的表现的确亮眼,网络上已把该版《射雕》称作“杨文旭版《射雕》”,说的正是郭靖的扮演者。

1994年出生的杨文旭比如今不少风头正盛的小生都更年轻,但对于郭靖耿直、倔强、愚钝的拿捏都十分到位也很讨喜。大批迷妹已纷纷在朋友圈上抢先占据墙头,先表个白再继续看小哥哥如何穿着古装卖萌。这版《射雕》对于原著十分尊重,同时也很尊重当前观众的观剧习惯,不少曾经的长篇铺垫,如今都大刀阔斧地加快了节奏,郭靖和黄蓉的感情线尤其显著。而稍稍踩了一脚油门的感情戏,也被两位年轻主演消化得非常合适。

不少网友都拿杨文旭与当年的黄日华相比,相比之下杨文旭更有少年感。虽然年轻,颜值也有保障,却没有胡歌版郭靖那份挥之不去的偶像剧气质。相比曾经的版本中难有深入人心的郭靖形象,最佳黄蓉的竞争可激烈得多。翁美玲几乎是所有人心中黄蓉的代言人,朱茵的娇俏动人、周迅的轻巧叛逆、林依晨的古灵精怪,哪一版拿出来都能让如今的李一桐吃不消。不过,李一桐版的黄蓉已然是收获了大批宅男粉丝的心,记者随手在朋友圈安利该剧,男性友人的评论清一色都是给李一桐点赞。

更令人惊喜的发现是,此版《射雕》最先圈中95后群体的心,就想拍一部给95后、00后看的《射雕》的郭靖宇,这下可以放心了。

下一个“处女座剧组”

老戏骨坐镇细节很感人

曾有同行调侃国剧现状,“对豆瓣评分9.0以上的韩剧才提得起兴趣,对于国剧要求不能太高,7.0以上就珍惜吧。”这部《射雕》从开播时的7.4目前已一路升至8.1,简直是让人感动落泪。好剧显然不能只靠一两位好主角硬撑,团队协作是否默契,主创是否用心,观众全都看在眼里。

以细节完美著称的山影团队,愣是在默默无闻的不懈努力下,把“处女座剧组”打造成了自己的金字招牌,而这版《射雕》的主创团队也大有比肩之势。论细节,王处一在赵王府受伤中毒后短暂下线,在经过几大宗师以及几大门派乱斗一夜后,又在师兄的召唤下出现在拯救杨康父母的战斗中,那抹浓郁的黑眼圈,足足让记者暂停观剧笑上一分钟,不禁在心中给场记和造型团队“加个鸡腿”。再比如,为父母披麻戴孝时的穆念慈,嘴唇上鲜嫩的斩男色在此时放了一个假,还是让观众颇感欣慰。

监制郭靖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剧是实地采景,播出后得到验证,草原风光的辽阔壮美让和绿棚做了好朋友的观众不得不感叹。主演们的打斗群戏以及郭靖、黄蓉等核心人物的练武戏都能看出心意,演员们的确下了功夫练习。

最为人推崇的还是2017版《射雕》对于原著的尊重而不是所谓“神还原”,剧中没有“神”、没有“雷”,更多是“对于原著核心精神的还原”(郭靖宇言),还夹带着对于金庸原著文本的信任,对于武侠迷们最简单心愿的满足。

作为少有自己担任监制的作品,郭靖宇为这部实现儿时梦想的《射雕》也倾注了不少心血。这心血最能体现在强大的“配角”阵容和监制广阔人脉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上。随便浏览一下演员表,王奎荣、吕良伟、苗侨伟、李宗翰、曾黎等等,在这部剧中心甘情愿一丝不苟地为新人主角们当陪衬,而有时绿叶们竟比鲜花还娇艳。片头曲《铁血丹心》更是来自情怀满满的83版《射雕》,当熟悉的音乐响起,几代人的《射雕》似乎在此团圆。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