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旅客上车前,动姐都做了什么?【2】

【查看原图】
图为重庆客运段动车二队乘务员整理妆容。
图为重庆客运段动车二队乘务员整理妆容。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1月20日17:57

春运以来,动车在南来北往的高速飞驰着,伴随着每一颗盼望回家的心。当一位又一位游子,踏上归家的列车,它如此整洁、如此美丽,而这份舒适得益于动妹在旅客上车前的认真准备。走进D658次列车,探寻旅客上车前动妹不为人知的工作。

凌晨5时,伴随着床头闹钟的准时响起,列车长曹谢丹打着呵欠下床洗漱,被她叫醒的同寝室的其他姐妹们也纷纷起床忙碌起来,距离重庆北站北广场约10分钟车程的乘务员公寓,俨然如大学宿舍一般,都是高低铺。曹谢丹所带的车组,算上自己一共有5位乘务员,清一色的“动姐”。

“我们要求必须提前一小时上站台,上站台前妆容精致、着装整洁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咱们女孩子本来就爱美,少睡几分钟没关系,美美哒才是最重要的。”列车员黎丹笑着说,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工作的需要。

描眉、口红、丝巾、头帽、制服、长靴……半小时后,再次出现在笔者面前这个乘务班组,已俨然从先前的小家碧玉,变身靓丽 “动姐”!

6时,身着统一的紫红色的制服,拖着统一的乘务箱,美丽的“动姐”,穿过明亮的候车大厅……

踏上刚进站台的列车,将乘务箱包放进柜子后,列车员黎丹立即进入车厢忙碌了起来,这个班组担当着重庆北至宁波的乘务任务,黎丹负责5-8号车厢,一共308个座位。 。

只见她仔细的试用每一个电茶炉、每一个水龙头,确保每一名旅客在旅行中的正常使用,检查完毕设备设施,她需要整理每一个座位的头巾片,只见她抓住头巾片的两端,一提、一抹、一粘,原来略带褶皱的头巾片,只是一两秒的时间,已被她整理平整。

“提、抹、粘,提、摸、粘,……”她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这一整套的动作,因为时间不多,她必须很快的完成这308个座位的整理工作,不多一会儿,她的脸上已带着一些细密的汗珠。

与此同时,列车长曹谢丹也没有闲着,与随车机械师核对时间、相互通报GSM-R号码,一道查看车内每一个灭火器的状态是否正常,

6时50分,随着车内作业的基本完毕,曹谢丹再一次对班组每一位职工的妆容进行检查,为迎接旅客上车进行最后的“预热”。7时5分,室外温度6℃。候车室打开了检票口,大量乘客鱼贯而入,乘务员们早已站在车厢门口,用微笑迎接他们,丁字步、抬头挺胸、下巴微微颔首,双手交叉合于小腹前,搭成“心形”,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齿微笑……

7时26分,所有旅客登车完毕,27分D658次列车准点从重庆北站出发。(通讯员 郑满唐)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