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房《情圣》被批 喜剧电影深陷“囧途”

【查看原图】
来源:西宁晚报  2017年01月09日09:36

元旦小长假,电影市场颇为诡异——连续三天票房霸榜的是一部中小成本喜剧电影《情圣》。截至4日下午5点,该片票房已突破2.5亿元。然而,在电影票房走高的同时,非议之声亦水涨船高,其中最为观众诟病之处是,整部电影讲的都是中年男子的婚外情臆想,颇有“三观不正”之感。“猫眼”上给出差评的观众指出,电影满屏都是不良臆想,为搞笑而搞笑,类型喜剧片走入了死胡同。

立意不高的喜剧充斥市场

因为今年贺岁档前半场几部期待值颇高的大制作《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摆渡人》均不是喜剧,《情圣》的适时推出,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的心理渴求,成为“黑马”。然而,该片因故事内核“中年男性的婚外情臆想”设定,还是让部分观众感到“心理不适”。影评人伊琪称,电影全篇都是“中年大叔想方设法泡妞”,生生制造出各种“有颜色”的笑点,对婚外情这一社会现象,创作团队没有价值导向,只有粗俗呈现,十分尴尬。

说起喜剧,周星驰是“80后”影迷心中的“喜剧之王”。影评人小桐称,星爷的喜剧虽然形式上“无厘头”,但是影片内容却是弘扬真善美。但纵观近些年影视剧市场上的喜剧,多是内容浮夸之作,有的甚至完全依靠演员“癫狂”的表演取胜,比如广受诟病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等。不过这些电影比起《情圣》都“还算好”,“毕竟价值观没问题。在《情圣》里,完全是赤裸裸的色情臆想,尺度太大了。”

演小品起家的陈佩斯曾对近年来流行的喜剧表达过婉转的批判,他说:“依靠段子和夸张表演堆砌的喜剧和我无关,我就弄我的东西。和所有的艺术形式一样,喜剧也有高下之别,高级的喜剧是比较侧重结构和人物行动的冲突。”伊琪称,这些年影市喜剧走俏,但在内容创作上却毫无新意,市场上充斥着“为了搞笑而搞笑”的作品。小桐指出,如今的喜剧,故事单薄,说来说去离不开“囧途”“初恋”“分手”“大闹”等,立意不高,且有的剧情甚至都难以自圆其说,令人喟叹。

“唯票房”让喜剧走入死胡同

喜剧是戏剧的一种类型,可分为讽刺喜剧、抒情喜剧、荒诞喜剧和闹剧等样式,往往对正常的人生和美好的理想予以肯定。

影评人艾酱评论称,当下的喜剧往往约等于闹剧,喜剧的道路越走越狭窄,“看看喜剧大师卓别林的作品,我们就会知道差别。”喜剧爱好者黄先生说,“卓别林的作品不仅是好笑,而且具有很强的批判性,这些作品深刻地影响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对照这些年市场上高票房的喜剧,几乎没有对社会文化产生深刻影响的作品。“喜剧的社会功能被完全忽略,票房成为唯一。”

导演程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固然有其作为商品性的一面,但是也有作为艺术品的一面,电影导演首先是创作者,而不是“产品经理”。如今市场上,提起喜剧就成“闹剧”,一位“圈内人”认为,这跟如今的“唯票房论”关系密切,“大家都愿意赚快钱、做项目,仓促上马,剧本未经打磨,创作者变成产品经理,一切以讨好市场、讨好观众为导向,这样做出来的喜剧,自然道路越走越窄。”贺岁档下半程喜剧电影数量增多,但它们的艺术质量能否突破以往堆积廉价笑料、缺乏现实感动和思想深度的窠臼,还要经过观众检验。 (据《齐鲁晚报》)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