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周恩来逝世41周年 民众在周恩来故里献花吊唁

陈国民 朱晓颖
2017年01月08日14:33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民众在周恩来故里江苏淮安自发吊唁。 陈国民 摄

  民众在周恩来故里江苏淮安自发吊唁。 陈国民 摄

  中新网南京1月8日电 (陈国民 朱晓颖)今年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41周年纪念日。在周恩来故里江苏省淮安市,各界民众从冬日晨曦的小雨中自发前来、献花吊唁,缅怀周恩来逝世41周年。

  周恩来于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3月5日出生在淮安府山阳县(今淮安市淮安区)。他在淮安前后共度过了童年的12个春秋。

  今天在江苏省苏北的淮安市,建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包括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驸马巷、河下古镇。其中,位于淮安区桃花垠的周恩来纪念馆是一座完整展示周恩来一生的综合性纪念馆,占地35万平方米。

  8日一早,冒着小雨,各界民众来到周恩来纪念馆,手捧花篮,沿正门51级台阶拾级而上。这51层台阶,代表周恩来从51岁起担任新中国的开国总理之意。二层瞻仰大厅安放着3.2米高的周恩来汉白玉坐姿塑像,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周恩来全身坐姿塑像。瞻仰大厅中,花篮已摆成长排,一批批民众不断从各地赶来吊唁,在汉白玉像前默哀、行鞠躬礼。

  淮安市淮安区诗词协会、作家协会、阳光艺术团等社团组织自发结伴而来。诗词协会人员在现场大声朗诵新创作的缅怀诗词。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工作人员排成三列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周恩来汉白玉像三鞠躬。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5日,周恩来侄孙、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周佶,向该纪念馆捐赠了相关文物资料。据馆方介绍,周恩来离开淮安后,周佶是唯一一支生活在周恩来故居的总理亲属。其捐赠的物品均为周恩来家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周恩来上一辈从浙江绍兴带到淮安的,以及周恩来本人童年时使用过的物品,弥足珍贵。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