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贴近生活、传播艺术、弘扬文化

2015!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这一年

2016年01月2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四次会议现场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四次会议现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密切关注指导下,在王瑶主席的部署下,协会组织主席团成员、理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举旗帜、围绕大局,唱响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顺应时代号召和人民期盼,积极履行深入群众“送文化、下基层”的职责使命,通过一系列的摄影实践活动,贴近生活、传播艺术、弘扬文化,发挥“百名女摄影家”品牌效应,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15年12月17日,民政部在其网站发表题为“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的通知。决定授予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等298个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16年1月20日召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四次会议

会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全面、细致的总结了在过去一年中的协会各项工作,同时与主席团成员共同讨论2016年的工作计划。随后,副主席高琴发言,她表示,在协会主席王瑶领导下,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的带领下,协会工作扎实、有力。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协会将在2016年组织召开理论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女摄影家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协会正逐步走向全方位发展。接着,副主席冯凯旋、刘滨、李晓英、居杨,副秘书长李红、黄晓丽各自谈了对协会工作的感想、体会、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瑶主席做总结发言,她提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名誉主席侯波的关怀下,圆满的组织了多项活动,出色的完成了多项工作,并在年底获得了由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协会领导、理事、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2015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成立2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届老主席侯波、邵华为协会的成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我们的队伍一点一点带起来,才有今天的成果、成就。2016年,协会要继续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副主席赵红、黄文,副秘书长张晓蓉、赓熙伟因公外出,未能参会。

会后进行了第七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展的评选工作。第七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展来稿情况:1、入会作品:2014年5月至2015年底1255名入会会员共约5020幅/组作品。2、投稿作品:本次征稿收到315人共计4871幅/组作品。3、采风作品:从2014年5月至2015年底的协会历次采风上交作品中选出462幅优秀作品。本届会员作品展总稿件量达10334幅/组。经过初步筛选,共有5778幅/组作品进入初评阶段,初评后总计600幅/组作品参加主席团会议评选,最终选出180幅作品参加展览。评选结束后,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做总结:新的一年里中国女摄协主席团成员将在王瑶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和聪明才智,为协会的发展献计献策。

开启广大会员的摄影梦,践行繁荣新世纪摄影艺术的重大使命——中国女摄协“送文化、下基层”走进徐肖冰侯波故乡桐乡市摄影系列活动

本次摄影系列活动是提高会员艺术素养与文化修养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良好形象,传承中华文化,促进摄影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活动参观徐肖冰侯波纪念馆、举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邵华将军摄影作品展、举办“送文化、下基层”走进桐乡晚会、摄影采风、摄影专题讲座、举办“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作品展等。为贴近生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晚会在桐乡市政广场举行,这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送文化、下基层”晚会首次在露天场地举办,晚会吸引了大量桐乡市民驻足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当地领导对晚会给予极高评价,称其为近年来在桐乡举办最成功的一次晚会。

展示中国优秀女性的风采,开启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的未来之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邵华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的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邵华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回顾两位原主席的奋斗历程,无不深深地为其精神所感动,她们为协会的发展煞费苦心、呕心沥血,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艺术的探索精神为女摄影家树立了榜样,她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在中国摄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中国摄影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侯波、邵华主席摄影作品展,旨在回顾老一辈摄影家在摄影方面取得的部分成绩,展示了中国优秀女性的风采,开启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的未来之梦。

激发会员创作热情、提升会员艺术修养——举办中国女摄影家高级研修班

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女摄影家高级研修班”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全国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而举办的。研修班的95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学员73岁,最小的学员24岁。研修班学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学员们提高艺术素养与文化修养,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创作中。全体会员高唱《中国女摄影家之歌》为研修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此次研修班以现场教学、情景模拟、音像展示、创作采风、学员登台演讲和学员投票评选优秀作品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与合作伙伴双赢协作,参与国际摄影活动——中国女摄影家聚焦草原丝绸之路,参加“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第一季活动

近三十位中国女摄影家与来自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马耳他以及两岸三地百余位中外摄影家共同聚焦草原丝路上的契丹和大辽文化发祥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用镜头记录下巴林左旗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用摄影语言诠释这里八千年的文明历史,展现大草原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第一季联欢活动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合唱《中国女摄影家之歌》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得到了参加“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第一季活动的世界各国摄影家的一致好评,“红马甲”已成为中国女摄影家这支队伍的符号与标志。

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女摄影家聚焦张家口助力申冬奥摄影采风活动

为助力京张联合申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中国女摄影家的风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织四十名女摄影家到张家口市、崇礼县、蔚县、沽源县、张北县等地创作采风,深入、全面记录、宣传张家口的自然景观,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

借势借力,让协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过去的一年,协会致力于提升凝聚力,构建向心力,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协会多次举办摄影创作团及摄影研讨活动,创作了自己的会歌——《中国女摄影家之歌》。继续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中国摄影家》杂志、《旅游纵览》杂志作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会刊,每年共24期,刊登近千名会员的摄影作品。持续拓展与人民网的合作,加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网络编辑力量,并于去年6月份完成协会官网改版工作。

协会严格遵守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章程,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协会财务公开透明,每月财务报表以书面形式报知协会主席团成员审阅。

截止2015年底,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总数已达5627人。会员数据库管理健全,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知识化、年轻化已经成为了新会员的主流,她们不断通过参与各类摄影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此外,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博物馆即将落户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蓬莱校区,协会将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让中国女性摄影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两年一届的会员作品展,第七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展的主题“关注妇女儿童”,今年5月中旬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今年,协会将以学术交流及培训再教育作为主要的工作重点。

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责无旁贷地担负着中国女性摄影事业发展的重任。协会将在主席王瑶领导下,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的带领下,在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密切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身边捕捉最美瞬间,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继续组织摄影创作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摄影展览,不断拓展摄影事业发展空间和潜力,构建开放、多元的交流机制与平台,加强同中外摄影专业组织的沟通,努力让中国女摄影家的优秀作品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广泛展示当代中国摄影艺术的风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2016.1.27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