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榆林 揭秘《我和我的家乡》背后的故事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0:25

  邓超、俞白眉与榆林市佳县的学生群演合影。佳县供图

  “你问我沙漠是什么颜色?我回答是绿色,是治沙六十年来毛乌素沙漠长出的颜色。”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前,《回乡之路》单元里乔树林的扮演者邓超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从漫天黄沙到广袤绿洲,从贫穷闭塞到沙中淘金,《回乡之路》单元,将陕西榆林毛乌素沙漠黄沙变“黄金”的巨变生动地展现了出来。近日,记者走进陕西榆林,探访人物原型和取景地,揭秘影片背后的故事。

  创新技术 沙地里也能种出“金蛋蛋”

  影片中,从爱说大话、土味十足的“骗子”,到返乡治沙英雄、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功臣,乔树林的故事,让许多观众笑中带泪,感动不已。

  作为乔树林的原型之一,榆林市横山县芦河果园园主张炳贵已经在沙地里“折腾”了17年。2018年,经过多年探索,他终于在沙地里淘出了“金蛋蛋”:成功培育出了优质的沙地苹果品种,年产量7万余斤,产值20余万元。同年,“芦河沙地苹果”成为全国第一个沙地苹果注册商标。

  张炳贵介绍自己培育的沙地苹果品种。人民网 刘喆摄

  “俞白眉第一次来,就在我的果园整整转了1个小时。”主创团队的认真细致,让张炳贵印象深刻。受剧组邀请,已经80岁高龄的他也在电影里客串了一回,“当时拍了一整天呢。邓超还跟我交流了很多关于沙地苹果的事情。”

  张炳贵说:“片子向全国观众展示我的沙地苹果,我很感动,这也鼓励我以后继续坚持下去。”

  张炳贵讲述参与电影拍摄的经过。人民网 刘喆摄

  “很多听我讲过课的年轻人给我发微信,说在电影里看到我了,很激动。”全国劳模、治沙人张应龙表示,影片播出后,他最多一天收到了60多条信息,“我外甥看完电影跟我说,我好多年前跟他讲的话,邓超在电影里也讲了。”

  张应龙介绍治沙造林情况。人民网 刘喆摄

  电影里乔树林返乡治沙的故事,来自张应龙的亲身经历。2003年,时任北京某外资企业高管的张应龙,辞职回到榆林市神木县治沙。17年里,他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完成人工造林40万亩,将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到65%。

  张应龙的照片在电影中出现。电影宣传视频截图

  电影中,张应龙半跪地扬沙的照片出现在了学校大屏幕上。如今,除了生态林,张应龙还在努力打造高产值经济林:林下放牧、种植食用菌……他希望能够摸索出一条治沙又致富的路子,让沙地里“长出”更多“金蛋蛋”。

  发展文化 山沟里也能长出“钱串串”

  《回乡之路》单元里热闹的乡村和宽敞的学校,让时隔多年后再次回到家乡的闫飞燕和助理杰西卡有些吃惊。这些场景的取景地,就是榆林市佳县的赤牛坬村和坑镇中学。

  电影中的山里沟小学的取景地:佳县坑镇中学。佳县供图

  赤牛坬村地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以前是一个封闭落后的村子。如今,赤牛坬村不仅建立起了陕北民俗文化博物馆,还编创了原生态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通过发展陕北民俗体验游,封闭落后的赤牛坬村成了国家AAA级景区。

  赤牛坬村发展陕北民俗体验游。佳县供图

  中共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表示,“去年赤牛坬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今年电影上映后,仅国庆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有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多万元。”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静阳预测,今年元旦期间,赤牛坬村还会迎来一个旅游小高峰。

  从以前的早起扫沙到现在家门口就业,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游,让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捧起了“文化碗”,吃上了“旅游饭”,人人都挣得了“钱串串”。刘生胜表示,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

  如今的毛乌素沙漠绿树成荫。人民网 刘喆摄

  《回乡之路》讲述的是乔树林的故事,更是千千万万治沙人与沙漠抗争的历史。如今,人们不仅在沙地种绿,还在沙中淘金。这片曾经“走石又飞沙”的不毛之地,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