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家:把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

2019年05月17日14:3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五月的北京,景丽花香,嘉宾如织;随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系列文化活动先后而至。其中的“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以及“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举行。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印度、柬埔寨、中国等多个国家的数百位艺术家作品参展。

image.png

  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先生受邀参加有关活动。深耕于中国古典家具艺术中,陈玉树长年专注于古典家具艺术研究,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推广与交流。展会上陈玉树接受现场媒体的采访,他从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的角度,畅谈国际文化交流与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对世界、尤其是对亚洲国家所产生的影响,结合自己的亲历交流与体会,有感而发。

  陈玉树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古代的睿智贤哲所提倡的“四海之内皆兄弟”、“和为贵”、“海纳百川”等思想主张,对中华文明与其它文明间的交流融合影响深远。本系列展览所含门类众多,多元文化的汇聚出现在各种艺术品的形象里,不同文明间的差异精彩纷呈,中华文明的印记随处可见。比如,马来西亚等国展区的艺术用品等,都透着浓浓亚洲文化交融的影子,通过观摩与学习,能够深刻体会到各种文明间的交汇踫撞。陈玉树建议,当代艺术家应当从传承文化的角度,以交流与借鉴,从亚洲各国文明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引领文明,走在时代前沿的艺术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委、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玉树从小跟随父辈游走于亚洲各国家,24岁(1997年)便在马来西亚组建了古典家具企业;他对亚洲诸多国家的文化有着近距离接触,见解独到。在他看来,把中华文明推广到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无论作为海外侨胞、归国华侨还是侨务工作者,都义不容辞。因此,陈玉树积极引导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把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相关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在互通互鉴中不断丰富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的内涵,为书写中华文明与家具艺术的新篇章尽绵薄之力。 文/西风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