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一院一特色,文化主题院落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2019年04月16日14:3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人造贝币、交子、白银、铜元、银币、人民币……走进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花径路社区的农商银行宿舍,一面张贴着各类货币图案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这面长达180米的墙上张贴了26幅与货币有关的图片。文字和图案的有机结合,巧妙地展现出中国纸币的发展历史和人民币的诞生历程。

因地制宜,院落改造融入特色文化元素

老旧院落作为社区组织的“细胞”,其改造升级对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有着重要作用。自花径路社区开展院落改造工作以来,社区内许多老旧院落焕发了新的生机。在改造过程中,社区根据各个院落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以能彰显院落个性化特征的设计手法,打造出院落独特的文化元素。
      拥有货币文化墙的农商银行宿舍于1991年建成,属农商银行职工用房。在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后,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工作,社区提出将院落特色文化定位成货币文化。“因为院落住户很多都是农商银行职工,货币文化不仅能表达他们对工作的热爱,也能增加他们的认同感、亲切感和归属感”。花径路社区书记晏红兵说。

 

 

 

“你们看,这个图片上有我的爷爷,”居民张先生指着文化墙上的图片告诉记者,张先生说他的爷爷曾是成都公交公司的司机,文化墙记载着家人关于公交的回忆让他感到很亲切,也很温暖。

院落变化,带给居民最实在的幸福感

在彰显院落特色,为居民制造家园情怀的同时,社区也同样注重老旧院落软环境、硬设施的提升改造,注重居民的生活品质的提高。
公交园系公交公司90年代初期的职工宿舍,在花径路辖区内算基础设施、环境卫生都是最差的住宅小区。而农商银行职工宿舍,建成至今也已有28年之久,院内基础设施老化,破旧脏乱。

现在经过改造,院落焕然一新。公共地面硬化、新建垃圾房、新增休闲娱乐设施、新增绿化、自行车车棚扩建、院落墙面粉刷、增设宣传栏……点点滴滴的院落变化增加了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没有进行院落改造之前,哪有这么漂亮的文化墙,以前的墙很烂,而且墙角经常堆放着垃圾,很不美观”。公交园的刘阿姨看着院落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说到。“现在院落的变化很大,我们居民住起也很舒适。”

花径路社区依然在持续挖掘院落的独有文化底蕴和个性化特征。目前,社区正在对辖区内的富丽花园进行老旧院落改造,因为富丽花园的住户大多是外来经商者,因此社区在双水碾街道办事处的助力下,联合了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准备打造以“工商”为主题的文化墙,借此展现出经商者的动人故事与风采。
老旧院落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助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双水碾街道办纳入成都市“四改六治理”重要改造的老旧院落有七所,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辉表示,街道将抓好老旧院落改造的重要支撑项目和重要环节,在“应改尽改”的同时,融入院落特色,真正做到让居民满意。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