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典礼暨第四届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29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共同主办的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展、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典礼暨第四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在中国摄影画廊隆重举行。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影上书房馆长王新妹,《中国摄影》杂志主编徐艳娟,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代表——摄影评论家李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大众摄影》杂志主编晋永权,艺术家、“蝴蝶效应”摄影艺术机构创始人刘铮,原北京照相机总厂研究所所长、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钱元凯,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中国美协理事汪家明,入榜图书作者、译者和编者代表,首期中国摄影工作坊学员,以及来自摄影界、出版机构、艺术机构、新闻媒体的五十多位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并见证了新一届中国摄影图书榜的启幕和新LOGO的发布。

本次展览是中国摄影画廊首展,展出历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44种及《中国摄影》编辑部推荐阅读书目数十种。不仅展示图书中的精彩内容及图书编辑、设计背后的细节,展览还精选了部分图书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呈现。此外,与参展图书一同亮相的还有全新设计的中国摄影图书榜LOGO。本次展览的公众开放时间为4月1日-4月28日(每日10:00-16:30周六、日休息)。

展览开幕当日,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风物一城》作者刘立宏、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市井西仓》编著者宋群、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将进酒》特邀图片编辑朱朝晖和首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漫长的告别》作者周仰作为入榜者代表,分别在摄影图书编辑出版主题分享会上作主题发言。他们结合作品拍摄与图书设计,摄影出版与影像传播,自制摄影书与众筹出版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分享,并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自2016年起,中国摄影图书榜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以摄影书作为探索影像文化样态的路径,竖起摄影书制作、出版、阅读的风向标,提供当代摄影文化的观察报告。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共收到172家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397种419册,评选采取“初评-复评-终评”加“每轮复议”的办法,最终来自中国大陆的16家出版及相关机构和2名个人出版、制作的5大类14种图书入榜。其中包括:

“年度摄影集”5种

《风物一城》

《将进酒》

《市井西仓》

《岁月中国1965—斋藤康一摄影作品精选》

《永定长流》《凝视西山》

“年度摄影史论图书”2种

《故宫藏影—西洋镜里的宫廷人物》

《聚焦:摄影在中国》

“年度引进版摄影图书”3种

《摄影漫记》

《摄影与电影》

《图说中国民居》

“年度摄影器材技术图书”1种

《来!这样学摄影 : 从想法到佳作诞生》

“年度自制摄影图书”3种

《蝉音》

《陆元敏:无题》

《羌的山》

第四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细则将随后公布。新一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又会有哪些摄影图书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陈悦、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