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湖南宁乡:大成桥镇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谢见平  胡浩 刘思博
2019年01月02日15:2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乡野无处不风景 美丽乡村如画卷

  “我很少回老家,但每回来一次,感觉家乡的变化都很大,现在住在农村比城里舒服多了。”近日,从长沙回到大成桥镇玉新村看望母亲的王建国由衷地赞叹。2018年,宁乡市结合实际,下发了《宁乡市“五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大成桥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治厕、治垃圾、治水、治‘空心房’、治陋习”“一盘棋”推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烹出美丽乡村“秀色大餐”……

  大自然最美好的一面是乡村,乡村最美好的则是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离不开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更离不开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如何让乡村生活更宜居?就要寻找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就是“五治”:加快推进农村“治厕、治垃圾、治‘空心房’、治水、治陋习”工作,基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的整治目标。

  垃圾分类化“腐朽”为力量

  “果蔬皮、树叶就地填埋,废纸箱、酒瓶分类回收,电池等有毒、有害废弃物集中处理……”玉新村的陈命桂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谈起垃圾分类来却是滔滔不绝。一栋废弃多年的联排房屋已经被改造成村上的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奶粉罐、废纸箱、塑料等废弃物分门别类码放整齐。

  8月份,玉新村村民经历了一次集体“阵痛”,全村所有垃圾池都被拆除,生活垃圾无处堆放。该村支部书记赖正武果断决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并带头当起了“宣传员”,组织召开户主会、垃圾分类减量培训会、“村村响”、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聘请专职保洁员,配齐垃圾清运车,进行上户回收。

  走进玉新村,垃圾难觅踪影。记者看到,每家每户家门口都摆放了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标注着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据该村村干部介绍,随着全镇“五治”工作的推进,农村环境得到改善,垃圾分类不但能起到环保节能、资源再回收的作用,而且也利于村容村貌的不断提升。“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大家对于垃圾分类都是认可的,而且都很自觉。”该村干部深受感触地说道。

  平时收集的废旧书报、铜铁、塑料瓶等卖给资源回收站,煤灰渣土用来填坑铺路,餐厨垃圾可以沤肥,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不可回收垃圾运到垃圾站……这样的垃圾分类“宝典”,正成为玉新村村民的自觉行动,也是该镇8个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厕所革命”让农村更宜居

  “走不进去,味道大;蹲不下来,蚊虫多;还不安全,没有门。”陈叔枚看着家里新建的卫生厕所,十分开心,并向记者讲述过去上厕所的尴尬。如今,她家的厕所由陶瓷蹲便器和冲水箱取代了原来的旱厕小土坑,墙裙和地面上铺的瓷砖代替了木板和青砖。“厕所革命”不但使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也引领了村民的现代、文明、健康新生活。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今年,玉新村像陈叔枚这样在家里建了卫生厕所的共有40余户。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如今,规范了农村厕所的建设后,既有利于村庄整体规划,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厕所,大民生。据大成桥镇爱卫办主任钟亮介绍,今年该镇“改厕”指标130座,为圆满完成任务,通过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废除旱厕168座、“改厕”151座,超指标完成任务。“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引导了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促进了农民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

  除了垃圾分类和“改厕”工作,该镇在“治‘空心房’、治水、治陋习”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空心房”整治任务150座,已拆除165处,超额完成任务;查出非法采砂案4起,扣押4台挖掘机、11台小型货车,同时取缔了非法采砂场20家;全镇8个村(社区)均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功劝导大操大办100余起,劝导取消升学办酒和生日宴请68起。

  该镇城乡管理办主任杨安强告诉记者:“大成桥镇将‘五治’工作当成核心任务来抓,随着环境卫生的改善,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镇将逐步从干净整洁提升到美丽宜居。”(谢见平 胡浩 刘思博)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