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硕士李翰林“从军记”: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长足迹

2018年08月28日15:1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士官李翰林下周就要去陆军工程大学学习啦!” 前不久,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不胫而走。按说,士官短期进校培训也没啥稀奇的,可官兵口中的李翰林非同一般。有啥不一般?“直招士官、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士第三年”,如果不是实地采访,记者很难把这些字眼儿跟眼前这个不起眼的士官联系在一起。提起李翰林的从军故事,更是一波三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硕士李翰林“从军记”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李玲玲

  “士官李翰林下周就要去陆军工程大学学习啦!”

  前不久,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不胫而走。

  按说,士官短期进校培训也没啥稀奇的,可官兵口中的李翰林非同一般。有啥不一般?“直招士官、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士第三年”,如果不是实地采访,记者很难把这些字眼儿跟眼前这个不起眼的士官联系在一起。

  提起李翰林的从军故事,更是一波三折——

  高考那年,李翰林报考了军校,很快通过了政审。当时,报名考生太多,分数线上调,他最终落选。

  很快,3年大学生活过去了。大四开学后,李翰林再次报考了军校——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俄语研究生,并取得了高分。然而,他接受了调剂到地方大学读研,又一次与部队失之交臂。

  当年7月,立志从军报国的李翰林决定通过网上报名参军。没想到,当时全国征兵网的系统里,学历选项只有高校新生、大学专本科在读、大学专本科毕业和研究生。而李翰林当时研究生还没入学,教育部学信网还找不到他的学籍信息。

  这让李翰林很纠结:当时保留入学资格政策不包括他这种情况,如果当时按义务兵入伍的话,就意味着他得放弃研究生入学资格。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李翰林的“军旅梦”又一次搁浅了。但他没有放弃。

  去年6月,李翰林硕士研究生毕业,应聘到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老师。暑假期间,“吉林省招收俄语专业直招士官”的消息,让李翰林眼前一亮:从军的机会终于来了!

  “军营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面对人生最后一次参军机会,李翰林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一系列的政审和考核,李翰林终于如愿以偿应征入伍。

  那一天,他带着一本厚厚的俄语词典,前往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报到,成为一名直招士官。然而,令李翰林没想到的是,他的军旅挑战才刚刚开始……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