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延禧攻略》热播 "毒舌皇帝"聂远:古装剧不能只供吐槽

2018年07月31日13:3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许凯扮演的傅恒英俊帅气

  傅恒与璎珞

  时隔十多年,聂远再饰乾隆

  帝后CP十分有爱

  一个是高高在上的乾隆皇帝,一个是宫中侍卫富察傅恒,两人本是君臣兼郎舅关系,却因为宫女魏璎珞而成为“情敌”——清宫剧《延禧攻略》正在爱奇艺热播。剧中,对璎珞一往情深的侍卫傅恒深得网友的支持,乾隆和璎珞的情感发展也引人期待。近日,傅恒的扮演者许凯和乾隆的扮演者聂远接受了媒体采访,讲述他们与“后宫女人”们之间的喜怒哀乐。

  乾隆被评毒舌挺诧异

  2001年,大学刚毕业的聂远接拍了《天下粮仓》,饰演刚登基的乾隆。时隔十几年,再度与乾隆在《延禧攻略》里“结缘”,令聂远感慨万千:“这次的乾隆是35岁左右,跟我现在年纪差不多。相同的角色但属于不同的时期,我会用有年龄感的方式去表现。现在心态更从容了,但《天下粮仓》那种二十出头的青涩眼神,肯定没有了。”

  “乾隆”一角被影视作品演绎了很多版本,这次聂远的版本多了“毒舌又逗趣”的特质,甚至会说小宫女“她就是故意在勾引朕”。聂远笑称:“剧本其实很严谨,我们只不过在表演时融入自己的感觉。演的时候完全没有觉得,后来看剧才发现确实挺好玩的,这样的效果我也挺诧异的。”

  帝后感情确实挺甜蜜

  《延禧攻略》讲述乾隆六年前后发生的故事,目前播出的剧集中乾隆的情感主要还围绕富察皇后(秦岚饰),帝后之间有不少爱的互动,打动了众多网友。聂远说:“我跟秦岚是认识很多年的好朋友,拍戏很有默契。没想到网友会抓住这么多细微的东西,也很感谢大家喜欢这段帝后感情。”

  有网友特别喜欢一场戏——皇帝在皇后宫中睡得迷迷糊糊不想上朝,还冲皇后撒娇。聂远回忆说,剧本原来并不是这样写的,拍的时候他突然觉得,皇帝也是人,也会有想偷懒赖床的时候,没睡醒跟皇后撒个娇挺正常的,于是就加了把头靠在秦岚肩膀这个细节,“这样很有生活感,挺甜的”。聂远坦言,自己也很喜欢富察皇后:“这么漂亮、得体的皇后去哪儿找啊!投入角色之后,对她会有发自内心的喜爱。”

  演古装剧对我挺适合

  自《上错花轿嫁对郎》《天下粮仓》起,聂远出演了很多古装剧。有一段时间,他特别排斥古装剧,甚至推掉了《步步惊心》。如今聂远说:“走到今天我觉得,这种想法是不准确的。演员会有适合自己的一类作品,古装戏相对而言就更适合我。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就是好剧,不管现实题材还是古装题材。当然我一直认为古装剧不能太戏说,还是要尊重历史,不能只提供给大家吐槽的谈资,还要留下值得思考的东西。”

  聂远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思考究竟什么是好的表演,“我真正明白怎么演戏,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最近几年,聂远接戏比以前更谨慎,“要给大家留下一些可以讨论的东西,这很重要,因为演员是我的职业”。

  “傻白甜少爷”许凯:

  生活中

  不喜欢“狠女孩”

  傅恒的扮演者许凯是个影视圈的新人,2016年出道,去年参演了古装大剧《凤囚凰》。《延禧攻略》中,他饰演的傅恒帅气英俊,深受后宫嫔妃宫女们的喜爱,被网友誉为“后宫芳心纵火犯”。许凯坦言,能够出演这个角色很幸运,“历史上确实有傅恒其人,并且很厉害。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军人,傅恒相当于那个年代的军人,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吧”。

  傅恒英勇善战,但一入后宫便成了“傻白甜”,许凯对此并不否认:“后宫争斗,他没有介入其中,对所有女人都很矜持。他在感情方面很细腻、深情、执着,为了爱可以不顾一切。而且心地特别单纯,尤其是对自己的初恋。”

  剧中,傅恒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杀害璎珞姐姐的凶手而挨了璎珞一刀,对于这场戏,许凯也很“哀怨”:“当时已经进入角色了,被怀疑的感觉很不好受。拍完之后也很不开心,跑去一个角落站了好一会才恢复心情。”

  剧中,许凯和璎珞的扮演者吴谨言的对手戏最多。许凯坦言:“我那时候还是新人,她(吴谨言)是很成熟的演员,会一直带动我,教我一些经验,很多她撩我的戏都是临场碰撞发挥的”。

  许凯笑称剧中两人其实就是“傻白甜少爷和腹黑宫女”的故事,论心思傅恒肯定玩不过璎珞,但他也会设计一些小心机,比如去照顾生病的璎珞,偷偷亲她一下。许凯透露,快到结局的时候,傅恒为救璎珞牺牲了自己,病中的璎珞醒来看到了傅恒的幻影。拍这场戏时,他和吴谨言的情绪一度不能自控:“剧中是影子站在她面前,拍的时候是我站在她面前。当时我们完全不能看对方,因为看到对方就会真的流眼。”

  尽管戏里爱得深沉,许凯却表示生活中不喜欢璎珞这样的女孩,“太狠了,会被吃掉的”。被追问喜欢后宫里的谁时,许凯毫不犹豫选择富察皇后:“她贤良淑惠,有种说不出的温柔。生活中我比较喜欢温柔善良、有教养、孝顺的女孩儿。”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