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创新面貌惊艳观众,  广东昂首走进新时代

2018年02月18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面貌惊艳观众, 广东昂首走进新时代

  由数百架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在上空列队飞舞,组成“祝福新时代”主题口号造型字样。

  天空中绽放五彩缤纷的烟花。

  《祝福新时代》舞台等表现手段凸显广东的创新科技力量。

  春节期间,将有反映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巨大成就的两台重点节目播出。其中,央视2018年春晚珠海分会场已于年三十晚播出,引起观众热烈反响,它将于大年初六晚在央视综艺频道再次同观众见面;《祝福新时代》广东展播节目则将于今晚9时6分在央视综艺频道(三套)播出,通过创新的表演艺术,展示广东昂首走进新时代。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祝福新时代》原创节目紧扣时代贴近生活

  《祝福新时代》广东展播节目的高水准让人惊叹。原创性亮点十足,内容紧扣时代、贴近生活。

  其中,歌曲《情牵梁家河》由阎维文演唱,讲述了习近平同志40多年前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迈出人生第一步,受益终生的故事。歌中唱道:“这里有我的初心,我想让人们的日子在幸福里过,这里沉睡着百年的梦想啊,我们要让世界仰慕中国。”

  配乐讲述《其命惟新》中,讲述者从去年刚刚举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开始,引出令人注目的由陈延作画的《习仲勋在南梁》这一画作,深情回忆习仲勋同志当年在广东任省委第一书记,在珠江边上深入思考,大胆向中央上书要求特殊政策,建立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从而使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往事。

  由歌唱家吕继宏、王丽达演唱的歌曲《一起幸福》聚焦于精准脱贫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把目光投向驻扎在田间地头的扶贫干部身上。词作者邓永祥说,为了创作,他花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6个省1个直辖市,走进了300多家农户,采访了100多名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接触了2000多人,在录制之前十易其稿。

  由歌唱家莫华伦、么红演唱的《祝福新时代》主题鲜明,反映了广东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踏上新征程,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届时,由数百架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在上空列队飞舞,组成“祝福新时代”主题口号造型字样,天空中绽放五彩缤纷的烟花。

  据悉,舞台搭建、灯光、主持方式、道具等表现手段无不凸显广东的创新科技力量。实时互动、实时交互、3D打印、无人机、AG600两栖飞机、智能地铁、智能公交、智能机器人、智能仿生机械狗等都一一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播节目还体现了广东在坚定文化自信上做出的成绩,凸显了节目的广东味和国际范,全方位展示了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岭南戏曲的成就与辉煌。

  幕后揭秘:

  工作人员一周多跑了两个马拉松

  谈到《祝福新时代》,总导演谭颖接受采访时透露,整个节目从接到演出任务到录制完成只有49天,“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热情高涨,没有放松对质量的追求”。

  因此,节目组对每一个节目都精心打磨,无论是歌词、作曲、配乐,还是舞蹈动作的编排、服装设计图的细节,全都是几易其稿,反复斟酌。主持人串词都历经10稿修改,“大家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有的人几乎每天都要熬夜,甚至是通宵工作”。

  据了解,由于舞台是在人工湖面搭建,湖底本身凹凸不平,给节目组增加了许多难度。为此,工作人员在工作区内来回奔忙,一周多下来,大家的工作步数都相当于完成两个马拉松了。

  春晚珠海分会场观众:

  短短7分钟含金量十足

  除夕之夜直播的央视春晚上,珠海分会场与海南三亚、贵州黔东南、山东曲阜组成全国四个分会场。不少观众表示,它尽管只有短短7分钟,却含金量十足,其展现的新时代风貌和自信风范令人印象深刻。借助港珠澳大桥和横琴长隆海洋王国两大地标,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大放异彩,珠海两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活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及中国国际马戏节等元素都为观众津津乐道。

  最先引起观众关注的是全球首场“海陆空”无人系统科技盛宴,它是对广东“智能制造”的集中展示。节目中,无人驾驶汽车在港珠澳大桥上演“速度与激情”。紧接着, 一艘7.5米长的海洋无人艇领衔80条1.6米长的小型无人艇,组合成海上的“离弦之箭”穿过港珠澳大桥,奔向由无人机队展现的“新时代”之门;转眼间,无人机变身为“海豚”跃上夜空,无人艇则是与之相伴的海上涟漪;浪漫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无人艇编队列阵变成了海浪的模样,点燃着焰火,映衬着宛如海上游龙的港珠澳大桥。

  颇受观众点赞的还有横琴长隆海洋王国的特技表演。从空中往下看,主舞台形似“海星”,它伸向水面的五个“触角”组成了独特的表演空间。水上飞人穿上镭射灯荧光服,在水面上列队有节奏地升降、翻转,背上烟花翅膀,以水为力量一跃飞向半空,与焰火燃放相得益彰。

  极速飞车则被观众评价“颜值爆表,堪称飞行的荷尔蒙”。该类项目第一次把越野车开到“水舞台”,在只有40米宽的舞台上表演凌空飞车、后空翻、侧身翻踢等超高难度动作,更以8车连飞的惊险刺激引爆了所有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热情。

(责编:张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