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生命洗礼后 民警老刘的幸福感悟

【查看原图】
经受生命洗礼后 民警老刘的幸福感悟
经受生命洗礼后 民警老刘的幸福感悟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7年10月24日10:52

照片中这位民警名叫刘艳庆,53岁,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四合庄派出所的治安民警,9年前,老刘被查出患有喉癌,做了全喉切除手术。

老刘做过10年预审员,预审是公安机关内专业性很强的部门,对民警的要求很高,民警必须懂得各类社会杂学、心理学等。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实际上都是硬功夫。

从预审到派出所后,老刘依然干的是打击破案工作,多年的预审经验让他在讯问嫌疑人时游刃有余。上班抓人问案,下班买菜做饭,老刘的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着。

9年前,这种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一次体检老刘查处声带有息肉,之后病情恶化,发展成喉癌,最终喉部、声带全部切除。

手术后医生告诉他,以后不能说话,不能和群众沟通交流,没法工作了,还是提前退休回家养老吧。

老刘不信邪,没有声带就用食管发音,他不停的练习,将食管磨软,先是能用食管发出简单的声音,渐渐的可以发出不连贯的语音。

三个月,老刘成功发声,是康复中心练习食管发音最快最好的患者。

喉部全切,对生活来说影响的方面还有很多,不能快速吃饭,只能细嚼慢咽,馒头要掰成小块,和着水一起下咽。洗澡时,要戴着面罩,防止水分进入气道。老刘曾是游泳健将,现在已无法游泳。说话时间长了,喉部干燥、气短,会失音。

虽有诸多不便,可老刘稍有好转就回到单位上班了。

“说话不方便,我还有手有脚,维修车辆,领取文件,上勤,押送嫌疑人这些活我都能干,只要能和大家在一起,我就高兴。”

今年2月份,老刘进行了复检,医生告诉他癌细胞已达正常值,听到这个消息,坚强的老刘留下了眼泪。

经受了生命的洗礼,老刘更懂得了活着的意义。

“癌细胞达到正常值,我就和正常人一样了。”

现在老刘说话的语速虽然很缓慢,但已能正常交流。一颗被压抑了多年的心开始躁动了。

今年派出所进行机构改革,成立了打击队,他提出申请:到打击队工作。

“我不愿意扯大家的后腿,让大家分担着我的那份工作,我这心里不好过。我当过10年预审员,研究过犯罪分子的行为特征、作案规律,我不愿意只干边缘工作,以前我带过打击队、带过联防员,我有经验,就我一人,节约警力,给我三名辅警就行。”

带着三名辅警,老刘到了派出所打击队。

每天老刘都要查询接警记录,进行标注,制定蹲守抓捕计划。

姑娘上大学了,爱人又是持家的一把好手,家里用不着他了,老刘踏踏实实扑在了抓人办案上。老刘说,干起活来,就不会想其他的事情了,干起活来,时间就会过的很快,人就得给自己找点事干,有事干了就不会郁闷了。这些都是老刘住院期间悟出来的道理。

抓获嫌疑人43人、捣毁犯罪窝点6处。

自从老刘接管打击队以来,每个月都超额完成任务,连续3个月打击盗窃非机动车嫌疑人分局排名第一,警情也直线下降。

现在老刘爱笑了,时不时也和同事开玩笑了,完全看不出曾是一个患过癌症经受过病痛生死考验的人,以前的老刘又回来了。

老刘的经历感染着周围的同事,相同的,和同事在一起也激励着老刘。

老刘说:“我的幸福就是还能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老刘,好样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