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先行,决定军队重塑转型的进程

【查看原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10月12日09:48
重塑转型 思想先行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王小磊

思想的闪电,总是走在时代的雷鸣之前。军事领域竞争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尤其需要新思维、新理念的引领。对一支变革图强的军队而言,能否做到思想先行,决定重塑转型的进程,攸关未来战场的成败。

随着我军改革向纵深推进,“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等新理念深入广大官兵的头脑,成为一股奔腾不息的“观念洪流”,从而推动着工作重心转换、运行机制转轨、领导方式转改。可以说,思路新了,路就宽了,制胜未来战场的把握也就更大。

然而,强军兴军的事业越是向前推进,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就会越大。如今,不少官兵移防、交流、换岗,离开那些重犁深耕的领域、驾轻就熟的岗位,处于挥别昨日的艰难转身、超越自我的艰难转型中。有的官兵发自内心地感慨:“我们现在都是白纸一张,一切从零开始。”

既然站在了新起点上,与其被“推着动”“拖着走”,不如摒弃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主动塑造一个“更新、更勇敢的头脑”。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如果部队调整了、阵地改换了、任务转变了,你的心却仍在“原地打转”,那就需要警惕了。

思想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可怕;观念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与朱可夫齐名的帕夫洛夫大将,由于对坦克的价值缺乏清晰认识、准确判断,坚持取消坦克军的编制,结果其统帅的西方面军被德军坦克部队全歼,29万军人被俘。后人对此评价:指挥部把部队装进敌人圈套之前,思想首先装进了敌人的圈套。

“惯性移人,能不慎哉。”如果我们固步自封、抱残守缺,该学习的没学透、该理解的没弄懂,就跟不上改革节奏、强军步伐,势必重蹈“帕夫洛夫式”的覆辙。可以说,敢不敢“革思想的命”,是通向胜与败、得与失、荣与辱两种截然不同结局的分水岭。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要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掌握战略主动权,就必须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走好“紧要的几步”,跨过新旧体制转换中的一道道“坎”,实现思想的“换羽”、观念的“化蝶”。

正确的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当此“三军伐鼓破浪行”之时,广大官兵都应当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真正用先进的理念指导今天的训练、准备明天的战争。如此,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些,才能聚起新动能、闯出新天地,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转型要有打铁的劲头

■彭 田 林建国 本报特约记者 凌 涛

虽然曾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所带营曾被上级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营级单位”,但是由坦克营营长转为合成营营长,申通一点也不觉得轻松。

部队调整改革后,他被任命为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二营营长,面对人数翻几番的管理压力和专业全变换的训练压力,如何带好队伍,申通想来想去还是只有一条:身先士卒练好新专业!

苦干更要巧干。部队刚刚整编完毕,他就在营里组织成立手语通信、沙盘堆制、轻武器操作等8个示范班,一边外请专业教员带着练,一边亲自带着示范班依据训练大纲一步步探索,总结出一整套组训方法,打开了专业转型后的训练局面,做法在全旅得到推广。

今年刚好是申通从军的第20个年头,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营长,申通历经10余个工作岗位,始终勇于突破自己。

2007年,他代表旅参加原成都军区“建制坦克连指挥军官综合素质比武”,取得综合成绩第一、三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2014年7月,朱日和训练基地铁甲轰鸣,时任某装甲旅坦克二营营长的申通指挥头车,带领全营连续机动27个小时,出色完成战斗任务。

在申通心里,转型要有打铁的劲头,重新淬炼自己。前不久,二营组织实弹射击训练,突然下起大雨。考虑到安全等因素,有人建议停训,可申通不为所动。靶场上枪声此起彼伏,愣是打到凌晨,把昼夜间多种距离、多种目标的实弹射击课目全部练了一遍。

雨水全程相伴,虽说训练成绩并不理想,但全营官兵都有了雨中射击的亲身体验,总结出了不少实用的小经验、小招法。

身处改革,申通热情不减、默默耕耘。这不,刚刚传来喜讯,二营被集团军评为“调整改革先进营”。

领飞要有最远的视野

■马晓宇 本报特约记者 杨 进

秋雨潇潇,一只灰色的钢铁鲲鹏从天空飘然而至。西南某机场塔台,一名上校目光炯炯,手持话筒向空中机群发出指令:“Make a mass in formation, prepare for simulating air delivery.(编队集结,准备空中模拟投送。)”

这是运-20的一个普通飞行日,熟练运用英语指挥的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滕辉。在滕辉看来,英语指挥是飞行指挥员的一项基本功,因为他的团队不只是飞越万里关山,他们还要飞出国门,飞向更高远的天空。

“新装备的升级,必然引发理念的革新、能力的升级和模式的转变!”作为一名拥有60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滕辉的改装之旅并不轻松。他带领改装团队一道,学知识、研机理,针对新装备改装实践和战场应用,确定了12项创新课题,展开集中攻关。部队接装仅7天,他们就成功完成首飞任务,刷新了空军新机从部队接装到首飞时间跨度最短的纪录。

“能飞不是目的,善战才是方向!”是滕辉的口头禅。他带领全团把全程使用、全域投送的要求贯穿新机改装训练始终,通过融入战术背景、展开跨建制协同等方法,全面优化组训模式,加快提升训练层次。

在恶劣环境中飞。在低能见度、大侧风、雨雪天候等复杂条件下,锤炼机组适应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

在逼真战场中练。设置空地火力威胁、复杂电磁干扰等实战环境,历练战场生存和远程投送能力。

2017年7月30日,滕辉驾驶运-20飞越朱日和,接受习主席检阅。这一刻让他铭记在心,他知道,运-20的列装,代表着中国空军拥有了空中战略机动的“利器”。“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战略投送覆盖到哪里,我们就要飞到哪里!”滕辉的话铿锵有力。

新型作战智囊亮相中枢

■盛洋迪

初秋,浙中腹地,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与友邻空军部队携手组织的一场对抗训练激战正酣。只见旅指挥所内的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通过指挥平台快速下达指令,短短2分钟,电子对抗群便与防空作战群一起打出“组合拳”,形成有利的战场态势。

“作战单元‘拧成一股绳’,得益于‘中军帐’里的新型作战力量席位‘穿针引线’!”硝烟散去,旅长王秀峰坦言,新型作战力量用不好、不敢用的现象并不鲜见——去年,一场综合演练在夜幕中悄然打响,而指挥员拿出的“利剑”依然是本级作战力量,对于加强过来的电抗、陆航、特战分队不予重视,最终导致演练败北。

如何将新型作战力量攥指成拳?这个旅在中军帐内掀起波澜,设立新型作战力量席位聚合新型作战力量。曾连续3年参加跨区演习的中士吴国辉兴奋地说:“过去电子对抗群获取侦察情报信息后,逐级传递,费时费力,贻误战机。现在有了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战场信息可以快速上报指挥员!”

“这个位置不是谁都可以胜任的。”该旅在百余名有联演经历的军官中采取素质认证、考核验收、成绩评定等方式,优中选优,通过层层选拔,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持证上岗。以此为契机,该旅大力培养新型作战力量指挥人才,认真梳理外军联合作战概念、交战规则和运行机理的汇编资料;组织军事大讲堂,个人轮流上台对联合作战战役战法进行讨论;对照联合作战的制胜机理、战斗编组,进行模拟演练。

如今,该旅进行综合演练,新型作战力量席位参谋聚合各群战场数据信息,认真梳理并汇总分析,成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新“智囊”。

士官参谋入列首长机关

■胡瑞智 任晓峰

独立的办公场所,按时到机关上下班,随时向首长提出意见建议……9月13日,第83集团军某旅宣布机关定岗定编命令,6名士官参谋人员通过3个月的考察培训,正式被编入作训、通信保障、人力资源等6个科室,行使机关参谋人员职权。

以往,士官生活和工作在基层营连,即使到机关帮忙也大多是充当管理员负责维修保管,其编制实力也均在公勤单位。据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介绍,随着部队改革逐步深入,为进一步优化机关力量编成,形成与“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配套的人员结构,上级为旅机关部分科室增加士官参谋的编制。

新情况就是新挑战。为了真正把士官参谋人员配强,这个旅研究确定了政治思想、指挥素养、作风形象、经历经验、文化水平5个方面选配标准,制定了“个人申请、基层推荐、公开竞选、任前公示、党委审批”5个选拔步骤。同时,他们制定了涵盖组训教学、参谋业务、教育管理、条令法规4个模块36个专题的《士官参谋培训教案》,帮助士官进一步提高参谋能力素质。

有10余年雷达操作经验的上士吴坚经过层层选拔,从38名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该旅侦察科首任士官参谋。上任后,他带领全旅雷达专业技术骨干总结摸索出《雷达训练36法》。他兴奋地说:“士官参谋制度让我感到了新的责任和力量,我一定不负所托勇于担当。”

“这更是部队编制体制和提升战斗力的一种大胆尝试,也是精简机关的一种思路。”旅参谋长王林认为,士官大都在基层摸爬滚打许多年,是各个专业的行家里手,士官参谋必将在机关业务部门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前不久,该旅千里奔赴漠北草原,士官参谋们走进中军帐,先后提出的20余条意见建议均被指挥组采纳。

习主席果断把握历史机遇,重塑设计军队未来,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全军练兵备战注入了新的动力,三军演兵场展开波澜壮阔的精武画卷。

图①: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暗夜出击。图②:火箭军某部大漠弯弓。图③:北部战区陆军某部鏖战塞外。图④:东海舰队某部海上砺剑。图⑤:新疆军区某部高原演兵。

版式设计:苏 鹏 梁 晨

本版摄影:代宗锋 席博博 仇成梁 胡文潇 刘 永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