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年轻女子车祸丧命 贪图方便用插扣代替安全带

徐建国
2017年05月19日10:2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车祸现场。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吴松 张天珏 文/摄

  年仅23岁的姑娘,在杭甬高速上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令人痛惜,而造成事故的原因,可能会让很多人心中一颤——因为这是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

  司机开车途中没有系安全带,而只是用了让警报装置“失声”的插扣。在这起意外中,贪一时方便的插扣某种程度上成了“夺命扣”。

  没系安全带用了插扣

  开宝马的姑娘撞车后殒命

  5月13日凌晨5点多,高速交警接到报警,杭甬高速宁波方向绍兴境内发生一起碰撞事故,有人员被困。

  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事故车辆是一辆半挂车和一辆宝马车。宝马车车身严重变形,碎片掉了一地,安全气囊也已全部弹开。

  车内到处血迹斑斑,但是驾驶座上并没有人。副驾驶座躺着一名女子,看起来很年轻,已经没有任何反应。

  据半挂车驾驶员说,当时他正行驶在四车道上,宝马车突然从左侧蹿出来,他避让不及,一头撞了上去。

  高速交警通过调看监控及走访现场基本还原了事发经过——

  宝马原本行驶在二车道上,因跟三车道的一辆车发生轻微刮擦,失控撞向中央护栏,然后弹出冲向了第四车道。

  但是驾驶员怎么会出现在副驾驶座上?

  后经过车内查看后发现,车祸发生时,驾驶员并没有系安全带,安全带插口位置插有一枚插扣。

  交警由此推断,由于没系安全带,发生第一次撞击瞬间,驾驶员失控处于游离状态,之后又被恰巧路过的半挂车猛烈碰撞,致使其在车内与车体多次撞击,进一步加重了身体损伤。虽然她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女孩今年才23岁,绍兴人。当天,她在杭州跟同学聚会,凌晨散场后开车回老家。

  随机采访20位车主

  11位配置了插扣

  不系安全带,用插扣来对付安全装置的报警,这样的事,是不是你也在做?

  很多车子不系安全带就会发出“嘀嘀”的报警声,让人不堪其“扰”。正因为如此,不少人的车上都会配备插扣。

  4S店、汽车装饰店、汽修店、洗车店,很多都有插扣出售。这些插扣有普通型、仿车型、卡通型等,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家汽车饰品店的店主说,“安全带插扣的销量不错,现在年轻人只要买车,基本上都会买插扣。”

  钱江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司机,其中有11位表示,车里配置了插扣。不过,在采访中,几乎所有人表示,高速上因为速度快,还是会系安全带,“插扣主要是市区开车时,给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用。”

  但高速交警提供的数据触目惊心,今年以来,仅高速绍兴辖区,就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6585起。

  “查处过程中,我们大多只关注有没有系安全带。”一位高速交警说,不过如果明显注意到驾驶座、副驾驶座都用了插扣,他们也会没收。

  在高速上用安全插扣

  是拿生命当儿戏

  使用安全带插扣,尤其是在高速上,那简直是拿生命当儿戏。

  高速交警表示,开车一定要系安全带这根“生命带”,不能因为麻烦用插扣。汽车在发生强烈撞击时,由于惯性,驾乘人员会向前飞出,安全气囊在引爆时有着非常强大的冲击力,在没有安全带缓冲的情况下,人直接撞击到爆发的安全气囊上,极度危险甚至是致命的。因此,安全气囊要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碰撞时可减少44%,翻车时减少80%。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发生在我省高速上不系安全带的死亡事故占事故总死亡数的10%~20%。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