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從航母甲板上起飛——中國海軍艦載機飛行學員招飛見聞

參加海軍招飛選拔的學生在心理選拔環節進行艦載飛行潛質檢測(2023年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魯明 攝

背起簡單的行囊,撒拉族女大學生馬小芳從青海省西寧市出發,一路向東,穿過高原、平原和丘陵,趕到了山東省濰坊市。作為青海大學環境科學專業大四的學生、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西北賽區冠軍隊的前鋒,馬小芳這一次孤身橫跨西東1800公裡,為的是追逐一個深藏心底的海天夢想。

在濰坊,中國海軍設置了選拔艦載機飛行學員的站點。今年是海軍首次在地方大學生和大學生士兵中選拔艦載機飛行學員,也是首次選拔艦載機女飛行學員——如果順利的話,未來中國第一位艦載機女飛行員,將在這一批前來參檢的女生中誕生。

醫生為參加海軍招飛選拔的學生進行視力檢查(2023年4月2日攝,視頻截圖)。新華社記者 許楊 攝

馬小芳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從航母甲板上起飛而來。

艦載戰斗機,是航母編隊的核心戰斗力。中國海軍轉型建設不斷加快推進,對艦載機飛行人才需求也越來越迫切。而對於廣大有志報效國家的年輕人來說,成為艦載機飛行員,是實現青春夢想的完美詮釋。海軍年度招飛工作啟動后,從天南海北慕名而來的地方大學生、大學生士兵和青少年航校學生達數千人。

青春與夢想,是前來參檢的年輕人,談論最多的主題。東華理工大學的駱玲新從江西趕來,因為父親是退伍軍人,駱玲新自小便渴望進入部隊。回族女生馬宇華也坦言被“尾鉤俱樂部”所吸引。南華大學的蔣凌峰從湖南趕來時,在高鐵上和鄰座聊著聊著才發現是同一學校的“追夢人”。這一次,南華大學有5名學生“組團”追夢。

大連大學通信工程專業學生楊坤的家鄉比馬小芳更遠,他來自新疆烏魯木齊市——中國距離海洋和海岸線最遠的省會級城市。從小推窗即見雪山的楊坤,對天空和海洋充滿了向往。這位把《鷹隼大隊》《殲十出擊》等軍事題材作品一集不落反復觀看的年輕小伙兒,曾在中學航模隊創造了許多次第一,還曾奪得新疆青少年模擬飛行教育競賽單項目的第一名。

經過180多項體格檢查后,馬小芳和楊坤都被確定為A類選拔對象,參加了心理選拔環節的艦載飛行潛質檢測。

參加海軍招飛選拔的學生在心理選拔環節討論發言,海軍飛行人才心理選拔專家對參檢學生進行活動觀察(2023年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魯明 攝

“心理選拔是甄別飛行潛質、遴選飛行人才的重要環節。飛行員,尤其是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對抗壓、情緒調控等多方面的心理品質能力要求很高。”海軍飛行人才心理選拔專家謝康愷介紹,通過艦載飛行潛質檢測可以綜合判斷參檢學生是否具備艦載飛行素質。

近年來,海軍探索使用“鷹眼”識別、生物反饋、數據畫像、人工智能等技術,搭建起包含基本認知能力、飛行特殊能力、專家職業能力測試和艦載飛行潛質檢測4個子項目的飛行人才心理選拔平台,為快速、准確選拔飛行人才奠定了技術基礎。

“他們中的一部分,將作為艦載機飛行員苗子,接受系統的培養,我國首位艦載機女飛行員也有望在其中誕生。”海軍招飛辦計劃科科長陳曦說,經過初檢預選、全面檢測、定選錄取3個環節后,選拔合格的學生將參加空中15小時實裝篩選飛行,才能最終確定人選。

為選拔出高質量的飛行苗子,海軍還將招飛范圍從原來的23個省(區、市)擴大到全國除港澳台以外的31個省(區、市),並抽組了數十名現役和退役飛行員擔任考官。

山東省昌樂一中組織海軍航空實驗班學生進行飛行體育課程訓練(2023年3月31日攝,視頻截圖)。新華社記者 許楊 攝

自2015年起,海軍會同教育部依托普通高中分批建設海軍青少年航空學校,組建海軍航空實驗班。如今,海軍青少年航校建設規模已擴大至14所,持續在山東、河南、重慶等省市發掘和培養了許多熱愛海空、適合飛行、素質全面的飛行學員苗子。

在招飛選拔站點以西30公裡處,就是海軍首批建設的青少年航空學校之一——山東省昌樂一中。在昌樂一中,航空實驗班的高中生們每周都要開展體能、心理和抗眩暈訓練。2015年至今,昌樂一中已經累計輸送超百名飛行人才。(新華社記者黎雲、孫魯明)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4月13日08:54
(責編:陳悅、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