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森林記者行之二:聚焦生物多樣性 走進騰沖北海濕地

3月19日,由全國關注森林執委會辦公室組織的“關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樣性”全媒體採訪活動在雲南芒市圓滿結束。3月15日至19日,參與活動的記者們探訪了高黎貢山、騰沖北海濕地、銅璧關自然保護區、盈江國家濕地公園、美麗鄉村司莫拉佤族村、德宏州林業科學研究所、芒市菲氏葉猴棲息地等地,切身感受到了雲南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相關保護工作的開展情況。

騰沖北海濕地。人民網 單芳攝

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雲南省騰沖市東北部。保護區內山清水秀,生物多樣性豐富,具有重要的生態、科研和觀光價值。

據介紹,騰沖北海濕地屬世界罕見的高原火山口堰塞湖“浮毯型”苔草濕地,被稱作“浮在水面上的草原”,是國家首批公布的全國33處國家重點濕地之一,也是2016年雲南省公布的第一批省級重要保護濕地。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四面環山,總面積1629公頃,有濕地面積215.69公頃,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地質結構復雜,肥沃的火山泥孕育了獨特而多樣化的物種基因庫。

騰沖北海濕地,骨頂雞悠閑的玩耍覓食。人民網 單芳攝

騰沖北海濕地,骨頂雞(左)與印緬斑嘴鴨在覓食。人民網 單芳攝

紫水雞常年生活在騰沖北海濕地,常常在棧道周邊的“浮毯”上玩耍覓食。人民網 單芳攝

紫水雞常年生活在騰沖北海濕地,常常在棧道周邊的“浮毯”上玩耍覓食。人民網 單芳攝

騰沖北海濕地,白鷺在覓食。人民網 單芳攝

騰沖北海濕地中鳶尾花陸續盛開。人民網 單芳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3年03月23日15:24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