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調蔬菜 全力保供應——湖南最大“菜籃子”一線見聞

“給我看一下,玉米是不是飽滿?”

近日,湖南省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內,長沙華創農產品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學偉拿著手機和遠在海南種植基地的員工進行視頻通話。

視頻那頭,一名員工剝開葉子,將鏡頭湊近,露出整齊的黃色玉米粒。李學偉點了點頭說:“這個蠻好,馬上發運兩車過來。”

春節臨近,作為湖南最大“菜籃子”的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以下簡稱“長沙海吉星”)進入交易高峰期。由於寒冬時節湖南本地產的蔬菜較少,經營戶抓緊從海南、雲南、廣東等地組織貨源,全力保障春節期間的蔬菜供應。

長沙海吉星市場裡,一輛輛挂著外地牌照的大貨車停靠在各個檔口,工人們忙著裝卸生鮮蔬菜,負責轉運的三輪車穿梭不停,呈現一派熱鬧的景象。

辦公區的大屏上,實時顯示著交易額和價格走勢。據統計,長沙海吉星每日蔬菜交易額由1月初的1.2萬噸增至1.6萬噸以上,接近2016年開業以來的最高水平。

貨車排隊進入湖南省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上午進場的貨車開始堵車了,這是近三年很少出現的場景。”長沙海吉星辦公室主任姜思同說,長沙海吉星的蔬菜銷往湖南全省,由於今年更多的人選擇返鄉過年,地級市等二級市場的採購量明顯增加。

隨著節前消費高峰到來,李學偉的蔬菜經營部進入“白+黑”模式,分揀、包裝的作業時間從每天早上7點持續到深夜。李學偉說,這些蔬菜主要供應給長沙城區的大型超市、企事業單位和社區電商平台,最近一周的配送量增加了三四成,大家都在加班加點。

工作人員在湖南省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分揀蔬菜(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主要銷售香蔥的經營戶張文同樣忙著從外地調貨。他在雲南建有種植基地和清洗工廠,產銷兩地的協調是他的主要工作。張文對記者說:“一個冷藏櫃可以裝20噸香蔥,我有10個櫃子正在運往長沙的路上。”

光有數量不行,還得保証品質。張文說,在田間收購環節,有專業人員把關,葉子要翠綠,長短要適中。在冷鏈運輸環節,平常是“兩層香蔥一層冰”,現在是“一層香蔥一層冰”,保質期可以延長兩天左右。

估摸著產銷兩端的行情和香蔥的保存時間,張文心裡有了底:“產地要到正月初七才能恢復發車,但提前把貨備好了,春節期間的供應沒有問題。”

工作人員在湖南省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搬運蔬菜(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長沙海吉星的市場運營方也採取了一系列保供措施。早在一個月前,市場工作人員就前往海南等產地簽訂保供協議。在政府補貼政策的支持下,長沙海吉星在1月15日至27日期間免收進場來貨車輛的交易服務費,同時階段性減免採購車輛的停車費,以提高流通速度、降低交易成本。

此外,長沙海吉星還加大了農產品抽樣檢測的力度,由每天抽檢720批次增加到800批次以上。“我們能夠做到各檔口蔬菜檢測全覆蓋,在保障供應的同時確保食品安全。”姜思同說。

產自海南的新鮮玉米裝上大貨車后,如果一路順利,20多個小時便能運抵長沙。配送完這批蔬菜,李學偉准備回老家過年。正月初二,他又得返回長沙海吉星,開始新一年的忙碌。(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湖南省長沙黃興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的工作人員在檢測蔬菜樣品(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攝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1月20日08:44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