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山下的女足,飛躍大山的夢想

吃過晚飯,11歲的呂娟穿著球衣,開始到宿舍招呼隊友。作為廣西防城港市上思縣華蘭鎮九年制學校華蘭女子足球隊的隊長,在卡塔爾世界杯瑞士隊對陣喀麥隆隊的比賽開賽前,她負責把隊員們集合起來,帶到學校的多媒體室觀賽。

學校體育老師兼足球隊教練李強說,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培養隊員們更加熱愛足球的契機,孩子們也很愛看比賽,學校會不定期組織她們觀賽。

上思縣華蘭女足的隊員們在訓練。新華社記者 黃耀滕 攝

上思縣華蘭鎮九年制學校坐落在廣西十萬大山支脈鳳凰山腳下。2015年,當時還負責學校團委工作的李強開始組建華蘭女子足球隊。談及組建球隊的原因,李強回憶,負責團委工作時,他時常要帶學生們到縣城參加文藝匯演,一名女生找到他,說她從未到過縣城,她也想去看看。

“她的話讓我陷入沉思,這些大山裡的孩子們渴望能有機會出去,看看山外的世界。”李強說,他不會音樂也不會舞蹈,考慮很久后決定通過組建女子足球隊的方式,讓這些大山裡的女孩子通過出去參加足球比賽開闊眼界。

隊員們在分組對抗訓練。新華社記者 黃耀滕 攝

球隊組建初期面臨不少困難。沒有訓練場地,隻能用籃球場,一些隊員沒有球衣球鞋,隻能穿著日常的衣服和鞋子,或者干脆打赤腳。時至今日,球隊仍然在一塊硬化的場地上進行日常訓練和隊內賽。

雖然訓練條件不佳、裝備簡陋,每天的訓練時間也隻有課余一個多小時,但華蘭女足卻迅速成長為當地一支校園足球勁旅。從2017年起,球隊連續4年奪得防城港市“千裡杯”校園足球聯賽(女子組)冠軍。2020年,以華蘭女足為班底組建的防城港市女子足球隊更是奪得廣西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女子組)亞軍。

防城港市女足奪得2020廣西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女子組)亞軍。受訪者供圖

“球隊現在20名女隊員都是小學階段的孩子,最小的隻有7歲,最大的也隻有12歲,有時候訓練摔倒還哭鼻子。”李強說,盡管條件艱苦,特別是夏天在籃球場上訓練更是熱,但小姑娘們都能堅持下來。

上五年級的隊長呂娟在姐姐呂欣欣的影響下加入球隊,而呂欣欣也是球隊的上一任隊長。呂欣欣轉到縣城讀初中后,呂娟接過姐姐的隊長袖標。“姐姐在球隊訓練的時候我就經常來看,在家裡她也經常跟我說球隊的趣事,讓我覺得女生踢球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呂娟說。

在一屆又一屆華蘭女足的帶動下,“鏗鏘玫瑰”的種子得以在鳳凰山下延續。除了姐姐呂欣欣,呂娟的姑姑呂翠穎曾是2015年首屆華蘭女足的隊長,她們三人被學校老師笑稱為“呂氏三姐妹”。

李強介紹,呂翠穎曾是球隊最出色的隊員,上高中后堅持踢球的她已經通過足球特長進入嘉應學院讀大學。

出色的成績讓華蘭女足吸引到外界的目光。李強說,每年都有不少商家聯系學校,提出贊助球隊的事宜,隊員們的訓練用球、球衣球鞋近些年已經得到充分的保障,訓練效果大大提升。

隊員們正在訓練。新華社記者 黃耀滕 攝

“再過幾個月,學校新建的足球場就會交付使用,到時候小姑娘們不但可以在球場上馳騁,還會有專門的更衣室和器械室。”學校校長王振寶說,對於球隊建設,學校近年也給予大力支持,涉及球隊的購買需求都優先安排,未來將著重打造足球特色教育。

“相比於成為專業的足球運動員,我更希望她們體會足球的快樂,能像呂翠穎那樣通過足球特長上高中、上大學是最好的結果。”李強說,隨著設施越來越好,相信鳳凰山下的華蘭女足姑娘會如鳳凰般越飛越高。(記者黃耀滕)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1月27日09:57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