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20、殲-16、攻擊-2無人機首次振翅中國航展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介紹空軍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有關情況

 

11月5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的中國空軍運油-20飛機進行適應性飛行訓練。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第十四屆中國航展將於11月8日至13日在廣東珠海舉辦。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6日在介紹空軍參加航展有關情況時表示,殲-20、運-20和空警-500、轟-6K、紅-9B等50型武器裝備將在航展上集中亮相,運油-20、殲-16、攻擊-2無人機首次振翅中國航展,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共舞珠海,集中展示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展示現代化戰略空軍建設的階段性成果。

本屆航展上,殲-20將以多機編隊進行飛行展示,並首次降落珠海機場進行展示,運油-20、殲-16、攻擊-2無人機首次振翅中國航展。殲-20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於2016年11月參加中國航展,首次公開飛行展示。近年來,殲-20振翅東海、南海和台海,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日益發揮重要作用。運油-20是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可有效增強航空兵遠程機動能力,與殲-20、殲-16、殲-10C等空軍殲擊機“三劍客”多次開展空中加油訓練,增強了空軍航空兵遠程機動能力。在礪兵台海中,殲-20和運油-20振翅高飛,提升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11月5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適應性訓練的中國空軍殲-20飛機從運油-20飛機旁滑過。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空警-500、轟-6K靜態展示,中國空軍遴選多型主戰裝備進行成體系展示,反映了現代化戰略空軍建設的階段性成果。被譽為“戰神”的轟-6K,近年來飛越了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對馬海峽和台灣海峽,在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和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中,飛出了強國強軍新航跡。

在本屆航展上,空軍新域新質作戰力量也有全新展示。首次進行飛行展示的攻擊-2無人機,是中國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系統,是執行邊境巡邏、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武器裝備。無偵-7、無偵-8、無偵-10等無人機裝備,將進行地面靜態展示。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空軍無人機部隊深度融入實戰化訓練體系,充分展現了空軍在運用先進作戰手段、加快提升體系作戰能力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11月5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的中國空軍殲-16飛機進行適應性飛行訓練。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目前,將在航展上同場獻技的“八一”和“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正在珠海進行飛行訓練。本屆航展,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第10次參加中國航展。近年來,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參加了莫斯科航展、新加坡航展、迪拜航展等國際性航展,在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泰國等國進行殲-10特技飛行表演,繪就“中國名片”,展示“中國力量”。

11月6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的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進行適應性飛行訓練。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作為空軍“學院派”飛行表演隊的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是第3次參加中國航展。“紅鷹”飛行表演隊裝備的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亞音速噴氣式教-8教練機。自2011年成立以來,“紅鷹”飛行表演隊在深化飛行教學、助力飛行學員成長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激勵著飛行學員勵志藍天、追求卓越,肩負起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的重任。

天空是國家安全的空中防線,是人民出行的安全通道。空管守護萬裡蒼穹,共筑天路通途。在本屆航展上,空軍首次設立空管展廳,向社會公眾介紹“空中交警”,宣講空管知識,讓人民群眾頭頂的家園更加安寧祥和。(新華社記者劉濟美、郭明芝、郭中正)

11月5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的中國空軍攻擊-2無人機進行適應性飛行訓練。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11月5日,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航展的中國空軍殲-20飛機進行適應性飛行訓練。新華社發(余紅春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1月07日09:20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