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赤水:“晒醋”老技藝 煥發新生機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在手工翻動醋坯原料。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赤水晒醋是至今仍保留在貴州省赤水市的一種古法制醋技藝。2021年,赤水晒醋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赤水晒醋以中藥制作醋曲,用大米、糯米等作原料,經過3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香、濃、酸、醇等特點,入口風味獨特,回味悠長。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大宣傳和保護力度,大力挖掘和培育鄉土人才傳承這項古老技藝,通過“線上+線下”展示和銷售,讓赤水晒醋這項古老技藝在大山裡重新煥發生機。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在攪拌發酵中的醋稀飯原料。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在晾晒區查看醋缸中的晒醋成色。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在晾晒區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這是10月28日拍攝的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晾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搬運成品醋裝車,准備外運銷售。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工人在展示釀好的晒醋。新華社發(王長育 攝)

10月28日,在貴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廠,主播通過網絡直播方式銷售晒醋。新華社發(王長育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0月29日10:34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