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新疆:闊步邁向對外開放前沿

金秋十月,天山南北的棉花、葡萄、番茄等優質農作物喜獲豐收。這些曾被冠以“土字號”的產品,有望通過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走向海外市場。

貨運卡車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排隊等待檢驗(2022年7月14日攝)。新華社發(蔡增樂 攝)

在烏魯木齊市西北部,國際陸港區建設如火如荼。這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志性工程之一。

“項目年底全面竣工,之后就能開通國際商貿業務。”9月29日,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國際糧油交易中心施工現場,工程項目負責人劉文年將施工作業人員調配妥當后,向記者介紹起工程進度。

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工作人員操作設備轉運集裝箱(2022年7月14日攝)。新華社發(蔡增樂 攝)

記者看到,工地上大樓主體已基本完工,工人們正在調試設備、安裝管路管網。該項目建成后,將成為新疆集糧油交易、糧油展示、商務洽談、資金結算等功能於一體的交易平台。“我們全體施工人員全力以赴,確保更高標准建設成果。”劉文年說。

這是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一角(2022年7月14日攝)。新華社發(蔡增樂 攝)

2015年啟動建設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包含綜合保稅區、倉儲交易產業區、鐵路物流集結中心等多個功能區。包括國際糧油交易中心在內,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今年建設項目超過20個,涉及國際商貿、信息化服務、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

在剛投入運營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鐵路口岸快件中心,海關、邊檢等部門工作人員正繁忙而有序地開展工作。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彭生芬說,該項目的建成,進一步完善了國際陸港區國內外供應鏈服務體系,能更好地為國內外電商和快遞物流企業提供倉儲、分揀、分撥、配送等服務。

這是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2022年7月2日攝)。新華社發(張雲龍 攝)

今年7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調研時強調,隨著我國擴大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把新疆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更加科學地規劃新疆陸港體系建設,把疆內各物流樞紐、口岸節點城市和產業園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以實際行動向黨的二十大交出一份優異的高質量發展答卷。”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春雷說。

據介紹,今年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還將結合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按照“龍頭企業+產業集群”的思路,著眼商貿物流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引入大型龍頭企業,推動陸港區國際化、專業化、數字化發展。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興平鎮統其克村,兩台國產採棉機在採收棉花(2022年9月30日攝)。新華社發(汪志鵬 攝)

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是選擇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落戶的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劉振中說:“我們對企業發展充滿信心,將緊緊抓住當前新疆的歷史性發展機遇,加快構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海關現場關員在喀什綜合保稅區登記入區車輛電子鎖信息(2022年9月14日攝)。新華社發(圖爾罕·麥麥提伊敏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以“一港”“兩區”“口岸經濟帶”建設為主體,深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呈現出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引領、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為支點、聯動口岸經濟帶發展的態勢,助力新疆實現從內陸地區變成對外開放前沿的歷史性跨越。

這是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2022年3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吳志恆 攝)

作為“兩區”之一的喀什經濟開發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南疆重要戰略支點,與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一樣同為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位於南疆的喀什經濟開發區依托機電科技產業園、綜合保稅區、加工轉化區等承載平台,吸引了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目前,開發區累計注冊落戶企業4008戶,生產總值、新增市場主體、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等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自治區政府部門統計,新疆對外投資已經覆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成4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人民幣跨境結算覆蓋113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收付3293億元。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39.1%,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291%。

在新疆阿拉山口站寬准軌編組場,出入境中歐班列集結等待出發(2022年9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乾 攝)

共建“一帶一路”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也讓天山南北這一西北內陸地區加快邁向對外開放的前沿。(新華社記者黎大東、於濤、孫少雄)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0月08日16:52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