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速動能轉換邁向綠色發展

 

  這是位於山東省濰坊市的濰柴工業園(9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走進濰柴工業園南門,十字路口高聳的“科技塔”映入眼帘,液晶屏的2030年倒計時精確到秒。

  對這一倒計時的設置,濰柴員工都深知其然。員工梁時英解釋說:“到2030年,濰柴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等新能源業務,要引領行業發展。現在大家正鉚足勁沖刺,爭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錨定發展目標,作為我國柴油發動機龍頭的濰柴集團,正加速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向著更高發展質量挺進。

  在山東省濰坊市,濰柴動力首席技師王樹軍(右)在工作(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濰柴動力“一號工廠”在建的四期工程柔性生產線上,首席技師王樹軍放下錘子和手電筒,摘下被油污浸透的手套,扭過頭對同事說:“機床的密封問題解決了,等會兒試試車!”

  這台機床位於十多道生產工序的居中環節,王樹軍已經“調理”了兩天,“我們力爭四期工程在10月上旬完工。”

  工作人員在位於山東省濰坊市的濰柴(濰坊)材料成型制造中心生產車間工作(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2005年投產的“一號工廠”,生產設備已歷經多次更迭,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產品排放標准也從“歐II”上升到“國六”。

  “現在的柴油機工作時很安靜,也沒有明顯的尾氣,可以媲美乘用車動力。”王樹軍說,“一號工廠”的產品迭代,見証著中國柴油發動機綠色發展之路。

  裝備升級、產品升級帶動智能化、綠色化提檔,推動傳統動能升級,這樣的轉變在濰柴持續發生。

  在位於山東省濰坊市的濰柴(濰坊)材料成型制造中心的生產車間,一台機械手在工作(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濰柴(濰坊)材料成型制造中心的鑄造線上,鐵水滾滾、熱浪蒸騰,機械手、機械吊臂佔據了工位,隻在叉車駕駛、鐵水熔煉等環節才有人工操作。

  制造中心副總經理王永吉指著正流淌著鐵水的熔煉線介紹說,中心自動化率已經超過60%,“還會繼續提升”。

  在山東省濰坊市,濰柴集團的工作人員在一條新的生產線上安裝調試設備(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晚上9點,研發中心燈火通明。G401會議室,幾名年輕的研發人員一邊交流技術問題,一邊點動鼠標。25歲的工程師付萬鑫已經在這裡臨時辦公兩個月,和同事們正在向著柴油機本體熱效率52%的新世界紀錄沖刺。

  濰柴集團是山東企業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的生動例証。

  在山東省濰坊市,濰柴集團25歲的工程師付萬鑫在工作中(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勝利油田考察時強調,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

  在位於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的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10號注氣站,一名工作人員在檢查設備(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上下功夫,不斷擴大二氧化碳在石油勘探、開發中的應用。”中國石化勝利油田注汽技術服務中心二氧化碳項目部經理屈龍濤說,不久前,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正式投入商業化運行,15個注氣站每年可利用二氧化碳100萬噸。

  在山東省濰坊市,濰柴集團的工作人員在發動機生產線上工作(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當前,山東正以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為原則,大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截至去年底,全省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1.7%,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的比重達到46.8%。(新華社記者王念、陳灝、袁敏)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27日08:46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