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奮力邁上新台階

10天前剛剛開工的新“萬裡長江第一隧”海太長江隧道施工現場,“建功新時代,譜寫新篇章,喜迎二十大勝利召開”等標語迎風飄揚,激勵人心。

“喜迎黨的二十大,關鍵在實干。長三角一體化,江蘇勇擔使命。”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說,海太長江隧道將完善區域路網結構,促進江蘇跨江融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發展。

這是在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拍攝的海太長江隧道開工現場(2022年9月7日攝)。新華社發(許叢軍 攝)

太湖深處,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三山村,民居錯落有致,環島公路干淨整潔,三山島畔植物郁郁蔥蔥,水生動物生息繁衍,野生鳥類落腳筑巢,宛如一幅天然雕飾的畫卷,讓市民游客流連忘返。

“村裡的生態環境跟以前比真是大變樣了,村民發展生態旅游的收入也越來越高。”中華環境優秀獎獲得者、三山村原黨支部書記吳惠生說,“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相信生態和文化根脈等方面的保護工作必將向更深層次推進。我們將在加強太湖生態保護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村落文化的魅力,讓‘魚米之鄉’呈現時代風貌。”

在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舉行的第22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開捕儀式活動現場,農業工人展示小龍蝦(2022年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江蘇考察,賦予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江蘇以努力奔跑姿態和求真務實作風,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奮力推動江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海太長江隧道向北近300公裡,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先導段機聲隆隆,數十台套挖掘機正在開挖土方,運土車來往填筑堤防。

這個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蘇省內單體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將保障2000多萬人口、3000多萬畝耕地防洪安全,直接降低洪澤湖周邊滯洪區啟用概率。

這是江蘇省揚州市運河三灣景區(2022年5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設在江蘇,效益在流域。”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說,二期工程將增強航運能力,實現與海港的有效銜接,助推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我們將把這個項目打造成淮河流域的安全水道、生態綠道及黃金航道。”

重點工程有序推進,大國重器也刷新紀錄。9月2日,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XCA2600,將173噸重的砝碼吊離地面。仰望這個將機械臂伸向160米高空的“巨無霸”,現場技術人員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江蘇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XCA2600,正在起吊173噸重的砝碼(2022年9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加快自主創新,不斷攻克核心技術難題,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軌道向前邁進。”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民說,黨的二十大將擘畫未來我國前行的藍圖,徐工要與祖國同進步,不斷勇攀高峰,努力建成工程機械領域“百年老店”和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業。

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9月8日在江蘇省南京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希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們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聚焦主業,精耕細作,不斷創新。”南京電氣科技集團總經理沈其榮說,今年以來,集團培育出的兩家“小巨人”企業戰疫情,攻難關,拓市場,保生產,目前產品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們正在總結近年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經驗,以奮進新征程的狀態和苦干實干的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慶豐收同心共富,迎盛會齊向未來。

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至,鎮江句容戴庄村再生栽培稻長勢喜人,沉甸甸的稻穗和“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字樣的稻田畫,勾勒出豐收的畫卷。

這是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村景色(2021年7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風吹稻飄香,昔日的低產丘陵地帶種出高產有機稻。年逾八旬的“全國脫貧攻堅楷模”趙亞夫興奮地介紹,堅持山水林田草等系統治理,戴庄村土壤肥了、生態好了、物種多了、農民富了,“綠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銀山。”

趙亞夫(左)在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村查看水稻長勢(2022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今年,戴庄的經驗不僅在鎮江27個村庄“落地生根”,更在江蘇全省推廣,丘陵山區“以農富農”的小康之路,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

在泰州市海陵區城中街道中山社區聚合睦鄰點,一場“禮贊新時代·追夢復興路”主題宣講活動吸引了不少黨員群眾參與。小區給老年人安裝了扶手,老年人出門更安心﹔美好環境大家共同締造、一起維護……81歲的居民范繼光說:“大家一起回顧這些年的變化,幸福感滿滿。相信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有滋有味。”(新華社記者劉亢、秦華江、陳席元)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18日09:52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