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陝西“biangbiang面”

哈薩克斯坦北部地區,麥田廣袤無垠。農場主努爾蘭·拉希姆扎諾夫手捧麥穗,滿臉笑容。

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與愛菊集團合作的農場主正在收割。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中國西安港務區,愛菊健康生活體驗館。一碗碗用哈薩克斯坦面粉制成的“biangbiang面”被端上餐桌,顧客們品嘗著融入“絲路味道”的陝西特色面食。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中哈農業合作成果正搭乘中歐班列的快車,“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5年,西安愛菊集團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遠赴哈薩克斯坦投資發展,次年在北哈薩克斯坦州建起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對當地農作物進行深加工。如今,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已成為中哈綠色合作的重要項目。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哈薩克斯坦糧油產品10天左右就能抵達西安,運輸成本大大降低。”愛菊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說。

哈薩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農業發展潛力很大。愛菊集團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哈薩克斯坦國立大學與當地農場組建新型訂單農業合作社,以訂單收購的方式指導當地農戶進行多樣化和定量化種植,帶動當地農戶就業。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內部。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同愛菊集團合作后,我們農場播種面積從原來的600多公頃擴大至2萬公頃,農產品的運輸和銷售也都得到了保証。未來,我們計劃增加油料作物的種植面積,特別是油菜籽,因為它的價格和產量都很高。”拉希姆扎諾夫說。

北哈薩克斯坦州副州長道連·然達爾別克說,愛菊集團在當地開設的油料加工廠為哈油料加工產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動力,促進了當地農業種植多樣化。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內部。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我們每年都會接受專業技能培訓,所有費用都由公司承擔。”北哈薩克斯坦州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總會計師阿麗婭·蘇萊曼諾娃說。2017年進入愛菊后,蘇萊曼諾娃的收入增加,生活質量顯著提高。2019年,作為外籍員工代表,她與另外4名同事還到西安參觀學習。

今年正值中哈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起點,懷揣新的期待,兩國人民希望開拓更多合作共贏新天地。(參與記者:張健、陳汀、張繼業)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14日08:50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