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務實合作碩果累累

中國和非洲歷來是休戚與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一方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方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洲。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斗歷程、一致的發展任務將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系在一起。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非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務實合作取得累累碩果。

2021年9月29日,在阿爾及利亞東部城市君士坦丁,一名賽達爾醫藥集團的工作人員查看生產的新冠疫苗。阿爾及利亞賽達爾醫藥集團和中國科興公司合作生產新冠疫苗的項目當日正式投產。新華社發

2022年8月2日,在位於肯尼亞利穆魯鎮的桑瑞普工廠,員工將牛油果裝箱。桑瑞普工廠當日舉行鮮食牛油果對華出口首發儀式,這是非洲鮮食牛油果首次出口中國。新華社記者 董江輝 攝

2022年3月25日,乘客在肯尼亞蒙內鐵路恩貢站排隊上車。2017年5月31日,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乘客從內羅畢到蒙巴薩的旅行時間從平均10小時減少到5小時。五年來,蒙內鐵路宛如“大動脈”,加快了肯尼亞現代化步伐,也推動了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和中非合作共贏。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2022年9月6日,在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宮對話”活動索馬裡分會場,當地學生展示活動紀念品。來自埃塞俄比亞、埃及等非洲8國的青少年當日通過網絡視頻與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進行“天宮對話”活動。當天活動的主會場設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總部,並在阿爾及利亞、埃及、埃塞俄比亞、納米比亞、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索馬裡和南非共8個國家設立分會場,來自中非各界近千人出席。新華社發(扎卡裡亞攝)

2020年9月9日,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的一家食用菌培育作坊,作坊主人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檢查菌袋。中國福建農林大學的菌草專家2006年來到盧旺達開始菌草技術合作項目,在當地示范和推廣菌草技術。“利用菌草技術種植食用菌,在盧旺達現在可是一項利潤豐厚的生意,這對人們擺脫貧困很有幫助,”曾經為全家衣食煩心的阿希馬納說,“我有4個孩子,菌草技術帶來的收入,除去孩子學費和生活開支,我還能存下一些資金繼續壯大自己的生意。中國人的菌草技術,讓我和其他很多人受益。”新華社發(西裡爾·恩德格亞攝)

這是2021年11月21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拍攝的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是中國在塞內加爾規模最大的援助項目,可同時容納2萬名觀眾,是非洲首座現代化摔跤場。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2022年7月3日,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埃及齋月十日城輕軌鐵路通車試運行。埃及齋月十日城輕軌鐵路位於埃及首都開羅東部,是連接開羅市區與新行政首都、齋月十日城和東部沿線衛星城的重要紐帶,也是中埃“一帶一路”合作旗艦項目之一。

新華社記者 隋先凱 攝

這是2022年6月2日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附近的賓博市拍攝的中非共和國首座光伏電站——薩卡伊光伏電站。這一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天津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總承包的項目極大緩解了首都班吉的用電難,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新華社發(中國能建天津電建供圖)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10日10:05
(責編:陳悅、常雪梅)